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寒冬進補過頭 恐傷腸胃道

【聯合報╱記者苗君平/潭子報導】

進入冬季,國人常有進補習慣,但台中慈濟醫院中醫師黃仲諄指出,並非每人體質都適合進補,最近兩周內就有5例痔瘡出血個案;該院急診室也表示,最近胃腸道出血病例增加2至3成,都是寒流來襲常見的病例。

黃仲諄指出,天冷血管收縮,體質燥熱者一旦久坐不運動、生活作息紊亂常熬夜、飲食進補不當或麻辣鍋吃太多等,容易導致體內「火氣」上升,一旦進補「過頭」,就造成血壓升高、煩躁不安、便祕、痔瘡出血、腸胃道出血等問題。

他表示,判斷體質是否燥熱不難,容易口乾舌燥、嘴巴破、心情煩燥、血壓高、臉潮紅、多夢、睡眠品質不佳的人,就是屬於體熱,進補時需特別小心,以免補出問題。

他建議冬季飲食多吃黑豆、黑木耳、葡萄、香菇、龍眼這類黑色食物,咖哩、核桃、薑、麻油、堅果類等溫性食材,搭配蜂蜜適量攝取,能達到潤腸及寒熱調和效果。

他表示寒流來臨前,依個人體質調整,讓身體有足夠能量應付氣溫驟降的消耗即可。

過於溫熱的葷食如十全大補湯、羊肉、薑母鴨,以及太刺激的麻辣鍋,尤其太熱的麻辣湯不宜體質燥熱的人,還是淺嘗就好。

【2011/12/26 聯合報】

進補 血壓 痔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