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歐陽英/調味料也被食品添加物入侵

采舍國際

【摘自《吃出自癒力!:歐陽英教你會吃排宿毒》,歐陽英 著,活泉出版】

當塑化劑、食品添加物被爆出有害人體後,人們對於「外食(外界的食物)」已逐漸失去信心,似乎只有自己洗手作羹湯才能保證食物的營養價值。然而,添加物的觸角也延伸到調味料,究竟我們該如何調整飲食呢?

由於加工產業的蓬勃發展,全世界的飲食都崩壞了!許多食物的味道不僅被改造,更衍生了不少悲劇,如毒奶粉事件、食用油中毒事件……等,好似無論何種食品,都要經過調味才能吃。

漸漸地,加工食品不僅破壞了人類味覺,烹調必備的調味料,如最基本的食用油、醬油與糖等也逐漸被化學成分入侵。而我們甚至被這些化學調味劑養成「新味覺」,認為所有食品都必須具備美味口感才能下嚥……卻忘記天然食物的真滋味、好味道!

其實,料理食材並非只能使用調味料來增添風味,藉由食物的天然口味,反而更能增添營養與健康。例如許多廚師以蔬菜熬煮出特有甜味,增加口感的層次性,不僅使料理多了清爽,更加進了健康!

加工過的壞油color="0074ad">

「三餐老是在外」幾乎已成現代人不可避免的飲食型態。而外食族最讓人擔新油,於是食用油成為回鍋油,致使壞油進入身體,造成體內累積毒素。此外,許多餐廳的食材出處、調味料來源、塑料餐具的製造商似乎都有安全上的疑慮,假使每天都吃進如此大量的毒素,不僅容易造成精神上的疲勞,身體也容易出現不適。

健康殺手 沙拉油中的反式脂肪

油炸食物又香又脆,但是你知道香脆的原因嗎?那就是「油」!不管是動物油或植物油,都是由「脂肪酸」所組成。

但你知道「反式脂肪」是怎麼做出來的嗎?其實它是「人工合成的脂肪酸」,意即將植物油經過微生物分解,再經由「氫化」加工變成「氫化油」製成;而經過氫化的油,可耐高溫、不變質,並且以氫化油炸出來的食物還很香脆,雖然口感絕佳,但卻隱藏著致癌物質。

歐陽英除毒tipscolor="0074ad">

奶油蛋糕最多反式脂肪。

許多人飯後喜歡來些蛋糕甜點,但西點中的許多油脂都是使用人造奶油製成的。人造奶油是加工處理過的奶油,是一種反式脂肪酸,並沒有存在於自然界。一旦反式脂肪酸吃太多,肝臟受損的程度越高,甚至讓毒素無法過濾與代謝。

這些低廉的油,一旦流入自助餐、便當、路邊攤、餐廳……等,對消費者的健康將產生重大威脅,因許多便宜的沙拉油含有大量「反式脂肪」,包括炸雞、炸排骨、炸薯條、炸洋蔥圈、洋芋片等高油脂食物都有同樣問題。而當「反式脂肪」進入身體後,不僅很難被代謝,還會在體內囤積成壞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等損害健康的物質,也因此增加人們罹患心臟病、心血管疾病的機率。

故買油的時候要注意,大部分的油都是氫化油,比如標示為「精煉植物油」、「氫化植物油」……等,都是經過加工後的油。因此,與其為了省成本而使用低廉沙拉油致使吃進毒素,不如換成橄欖油、葡萄籽油、葵花油、玄米油、椰子油……等優良油脂,以維護自身健康。沙拉油畢竟是每天的生活消費品,故買油必須慎選,而採購天然油脂最好。

歐陽英除毒tipscolor="0074ad">

反式脂肪在哪裡?

一般來說,以下市售食品最容易出現反式脂肪,如薯條、甜甜圈、植物起酥油、人造奶油、餅乾等,但也有可能富含飽和脂肪的成分,故在購買前應先閱讀其成分標示。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