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舒活24節氣/白露

百合雪梨羹
材料:百合3錢、梨子1個、冰糖適量。
做法:
1.將梨子洗淨、去核並切碎,再與新鮮百合置於鍋中。
2.梨子與百合放入鍋中後,加入600CC水與適量冰糖,燒煮至百合熟透即可。
效用:百合味甘、性微 記者陳立凱攝影
百合雪梨羹 材料:百合3錢、梨子1個、冰糖適量。 做法: 1.將梨子洗淨、去核並切碎,再與新鮮百合置於鍋中。 2.梨子與百合放入鍋中後,加入600CC水與適量冰糖,燒煮至百合熟透即可。 效用:百合味甘、性微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陳俐君採訪整理】

  陰氣漸重露水出 練功養生氣長呼

 

「白露」將至,秋季涼爽感受愈來愈濃。當太陽到黃經165度時,就是白露的開始,列為秋天第3個節氣的白露,今年在9月8日。古曆書記載:「斗指癸為白露,陰氣漸重,凌而為露,故名白露」,用以形容此時節氣溫漸涼,夜晚水氣會在草木上凝結成露珠。

時序進入白露之後,日夜溫差愈來愈大,夜裡寒意也會逐漸明顯。俗話說:「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用以形容白露這個典型秋天節氣,隨著冷空氣南下機率逐漸頻繁,北半球日照時間縮短、日照強度也減弱,夜間地面輻射散熱快,夜晚氣溫下滑速度也跟著明顯。

隨著白露時節秋意漸濃,中醫師提醒,秋季氣候乾燥,燥邪傷人,秋燥傷金,肺又屬金,舉凡老年人、愛熬夜者,都得當心「秋燥傷肺」,出現口唇、咽喉乾燥,或皮膚乾裂等症狀。在中醫診斷建議下,可適時吃一些杏仁、川貝等宣肺化痰、滋陰益氣等食材,緩解秋燥帶來的不適。

白露到,寒意濃,患有鼻腔、氣喘或支氣管等呼吸道疾病的民眾,要提防因溫差過大發作。尤其對於有氣喘等呼吸道過敏問題者,平時最好少吃海鮮與生冷食物,飲食以清淡尤佳,避免辛辣或過鹹。

坊間相傳「白露是青少年轉骨好時節」,轉骨秘方是否有效?中醫觀點認為,春、秋兩季是陰陽之氣轉換時節;中醫師臨床觀察發現,孩子身高增長,一般在春季較明顯;體重則在秋季增加最快,由於身高增長與體重互有關連,所以中醫認為,秋季適時進補增重,能讓青少年隔年有長高的本錢。

傳統醫學的轉骨藥方,多選擇「補脾益腎」藥材,如茯苓、白朮、當歸、川芎、杜仲、續斷、枸杞、芡實、黃耆等,這類藥材偏燥熱,比較適合氣溫偏涼的秋天食用。

不過,中醫師強調,轉骨藥方得看體質而定,青少年要想「高人一等」,飲食均衡、生活正常才是重點。現在孩子營養過剩者多,家長若能掌握「均衡」原則,除了攝取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外,可多喝牛奶,吸收鈣、磷;多曬太陽,增加體內維生素D;適時補充雞蛋、麥片、深色蔬菜與各式水果等,就能吸收維生素A、C與其他營養素。

中醫師強調,孩子若飲食、運動都充足,不一定得靠中藥轉骨。曾有相關研究指出,在子時前就寢熟睡的孩童,腦中分泌的成長荷爾蒙量,是清醒者的三倍,均衡飲食與正常生活作息,絕對比藥物還重要。


節氣操

陰氣漸重露水出

1.雙腳站開與肩同寬半蹲,雙手伸直,自然下垂。

2.雙腳半蹲緩緩站起,手臂下垂,向外、向前伸展,手指跟著擺動。

要領:雙腳半蹲可緩緩站起,藉以訓練大腿肌耐力;手指擺動表達「露水」意涵。

動作功效:半蹲可增進大腿肌耐力,伸展手臂與活化手指關節。

建議時間、次數:一日至少2次,依照個別體能,每次建議3至5分鐘。

練功養生氣長呼

3.兩腳張開與肩同寬,雙手手掌朝上,吸氣從腰部慢慢上舉至胸部。

4.手掌吸氣時上抬至胸部,再向前方推掌,並長呼吐氣。

要領:呼吸順序要依照雙手上抬、前推等順序,依序吸氣與吐氣。

動作功效:訓練呼吸的協調性,藉以達到養生效果。

建議時間、次數:一日至少2次,依照個別體能,每次建議3至5分鐘。


養生茶

百合雪梨羹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材料:百合3錢、梨子1個、冰糖適量。

做法:

1.將梨子洗淨、去核並切碎,再與新鮮百合置於鍋中。

2.梨子與百合放入鍋中後,加入600CC水與適量冰糖,燒煮至百合熟透即可。

效用:百合味甘、性微寒,有潤肺止咳,寧心安神效果,與梨子一併食用,潤肺效果佳。

禁忌:百合性微寒,因風寒引起的感冒咳嗽不適合食用,腹瀉者也最好避免。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