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炎夏指考壓力大 瀉肺飲防中暑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大學指考明天展開,另有許多重要考試也在炎熱夏季舉辦,讓許多考生及家長在精神與生理上皆承受不少壓力。北市聯醫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吳建東表示,考生精神無法集中,汗多情緒不佳等問題很常見,不妨藉由中藥茶飲緩解生理上的不適。

吳建東中醫師指出,如果考試當天,天氣相當炎熱,考生一直流汗,無法冷靜時,可以考慮使用『瀉肺飲』,以桑白皮、地骨皮、甘草各3錢,煎成寶特瓶量的茶飲隨身帶著飲用,可以幫助對抗暑氣炎熱所導致的皮膚烘熱、口乾舌燥等不適症狀,多喝也有預防中暑功能。

此外,許多考生非常用功,每天用眼過度,但醫師提醒,唸書久,用眼頻繁常讓眼睛酸澀,甚至起紅絲疼痛,效果就大打折扣,而且還會傷害靈魂之窗。醫師建議可以使用『枸菊夏枯茶』以減輕眼睛不適,可以準備白菊花、枸杞、夏枯草各3錢,水煮或泡熱開水,放涼後拿來當唸書時的茶飲,不僅有養肝明目作用,還有減輕眼睛酸痛效果。

對於打開書就容易昏昏欲睡的人,醫師建議使用比較屬於補氣茶飲,當然夏日補氣不能妄補,而應是使用以涼補為主的『西洋參脈飲』,準備洋參3片、麥門冬3錢、五味子少許,用熱水悶茶飲用,有益氣生津作用,有助改善體力不佳的狀況,但仍需配合適度的休息,方能改善整體的狀態。

穴位按摩是舒緩緊張疲勞的方法之一。吳建東指出,眼睛疲勞時建議按壓眼周附近穴位,最好每讀30分鐘就起身活動,更能減輕疲勞感。

吳建東表示,民眾可以按摩眼睛週遭穴道,比如睛明、攢竹、絲竹空、四白等,以順時針方向按完右眼框10次之後,再以逆時針按完10次,左眼也可同時按摩,可以及時減輕眼睛壓力,但醫師更提醒考生,記得每半小時就要起來活動筋骨。

如果考生壓力過大,而導致精神不寧,容易焦慮生氣,該睡覺卻還在想著考試的事情導致睡不著,醫師建議先以手梳梳頭,通通頭部經絡,然後再捏捏耳朵刺激耳朵上的耳神門穴,會讓精神比較安定,再稍稍伸展身體之後就能比較好睡。如果仍不能入睡,就該由『寧心安神茶』上場了,作法為:甘草、小麥、茯苓各3錢,遠志2錢、大棗4枚掰開,煎湯或泡茶喝,如此情緒通常能比較穩定。

北市聯醫松德院區一般精神科醫師陳正哲則指出,緊張的考生在生理上常伴隨輕微不安、心悸、亢奮或疲倦,偶而腹痛腹瀉,這些通常是腎上腺素活化交感神經的自然現象。

醫師建議緊張的考生,找個舒適環境待幾分鐘,以最輕鬆休息姿勢坐著,緩慢感受自己的呼吸脈搏著回想自己過去幾個月準備考試時的最佳狀態,此外每周不妨利用一些時間進行適度運動、聽音樂等,緩解緊張感。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穴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