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春季食療掌握3大重點 中醫教你怎麼喝補氣養生茶遠離疾病威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小娃噴防蚊液 不如穿長袖長褲

【聯合報╱張容維/童綜合醫院藥師】

炎炎夏日到來,惱人的蚊子大軍集體出動。為了不要被叮成「紅豆冰」,許多人出門時總不忘帶瓶防蚊液。

市售防蚊液最常見的主要成分是DEET(Diethyltolumide)。二次世界大戰時,美國為了要防止軍人被蚊蟲叮咬所製,至今使用超過60年,為現今公認最有效、持續效果最久的防蚊液。它利用體溫產生一層蒸汽防護,達到防蚊目的。

選購含DEET成分防蚊液,重點在濃度,濃度越高,效果持續越久,但超過50%,效果就不再增加。除非特殊情況,使用10至35%即可,濃度太高時,粘膩感也會讓人望之卻步。使用時還要注意,如果衣服布料是彈性纖維、人造絲、醋酸人造絲、染色皮件時,DEET可能會破壞結構或改變顏色,像絲襪、塑膠眼鏡架、車子座椅等,噴到後可能溶解。

市面上標榜天然的防蚊液,最常見的就是香茅油,另外還有檸檬尤加利萃取物等,香茅油從1940年代就廣泛用於防蚊,但其防護時間較DEET短,需要一再補充。檸檬尤加利萃取物在高濃度時具有防蚊效果,但須注意對眼睛有顯著的刺激性。

小朋友怎麼選用防蚊液,美國兒科醫學會建議,含DEET防蚊液使用於一歲以上兒童,最高濃度為12%;一歲以下幼童,不建議使用。含精油防蚊液,一般父母認為較安全,但美國環境保護局建議,含10至30%尤加利檸檬油為主成分產品,不要使用於三歲以下的兒童。

其實,對於小朋友,不應把防蚊液放在第一線,為防止蚊蟲叮咬,應注意環境衛生,教導小朋友遠離流浪貓、流浪狗,盡量少在晨曦或黃昏蚊蟲最多時外出,少穿鮮豔衣服外出,裝紗窗、蚊帳,外出時穿長袖長褲,盡量減少防蚊液噴到皮膚,才是最安全有效的方法。

防蚊 檸檬 紅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