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雨要來了!室內防潮指南,網推7項「除濕小物」遠離潮濕悶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舒活@24節氣/春分

節氣達人林恭儀
節氣達人林恭儀

【聯合報╱記者陳俐君採訪整理】

節氣達人林恭儀(台北醫學大學附醫傳統醫學科內科主任)

24節氣中的「春分」,當太陽到達黃經0度時,就是春分的開始。所謂春分,是四季中晝夜等長、寒暖各半、陰陽平衡的時節。中醫觀點,認為應採取「不足則補,有餘則瀉」的養生原則,不論瀉或補,都要求取平衡,才能在春分時節有效防堵疾病上身。

春分、夏至、秋分、冬至是四季關鍵的4大節氣。春分時節,太陽直射赤道,晝夜幾乎等長,於是有「春分秋分,日夜均分」的說法;此後北半球逐漸晝長夜短、日照增加,農民必須開始早起下田耕作。

春分正值多雨時節,適合農作物生長。因寒暖各半,氣候變化不穩,民眾除了留意皮膚過敏感冒等季節性感染疾病,還得小心因「肝旺脾虛」所出現的食欲不振、疲勞與情緒暴躁等問題。

萬物萌生,隨著日照變長,氣候轉暖,人們本該充滿活力,但卻有人經常昏昏欲睡、精神難以集中,總覺得怎麼睡都睡不飽。若是如此,當心!可能「春困」上身。

春困並非疾病,是氣候變化引起的倦怠現象。冬季寒冷,皮膚、四肢血管收縮,隨著春天氣溫回暖,陽氣本該生發,但春季氣候不穩定、陰雨綿綿,外濕困阻脾陽,造成氣血不通暢,人就會感到疲倦、昏沉或情緒暴躁,出現春困。

春季陽氣旺盛,人體氣血應往外透發,但若冬季沒落實「養藏」,陽氣不足,就會導致精神不佳。有別於寒冬要晚睡晚起,在日照變長的春天,千萬別因為疲倦就瘋狂補眠。建議早睡早起,多外出活動筋骨、接受陽光洗禮、多喝溫開水等,以甩開疲倦,避免越睡越睏。

也可以透過飲食調養改善。春分時節應避免飲酒,吃寒涼、酸性食物;可補充適量辛甘發散食物,如韭菜、花生、胡蘿蔔等富含維他命B群的食物,也可食用如燕麥、核桃、山藥、薏仁、蓮子等,益於補脾的甘甜味食材,當令的青綠色蔬菜,多吃也有助於改善春困。

(諮詢/北醫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內科主任林恭儀、康華中醫診所院長張家蓓)

節氣操

節氣操達人簡文仁(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學會理事長)

321將春半分

1. 雙手向上張開,在胸前交叉。

2. 雙手手臂向外延伸,畫出大圓形,之後手掌在頭頂相合。

3. 雙手合掌後,先緩緩移至胸前,再做出慢慢切下的動作。

要領:春暖花開,春分也是適合結婚的季節,所以「你情我愛正當婚」,右手與左手,接續由後往前畫圓,之後在胸前合抱,象徵春天的甜蜜感。

動作功效:肩關節是人體活動度最大的關節,體操重點同樣強調肩關節的伸展。

建議時間、次數:一日至少2次,每次5分鐘。

你情我愛正當婚

4. 右手高舉先向後,再往前繞一圓。

5. 換左手高舉先向後,也往前繞一圓。

6. 左右手分別繞向身體前方,雙手於胸前合抱。

要領:動作從雙手畫圓開始,以合掌下切結束,代表春分的陰陽相半、晝夜均等的意象。動作強調平衡,身體擺動幅度建議採取漸進式,先採緩慢動作,之後視個別體能加快速度。

動作功效:強調肩關節運動,張開雙手手臂做出畫圓動作,可讓肩關節獲得最大伸展。

建議時間、次數:一日至少2次,每次5分鐘。

養生茶

御春保肝飲

材料:芍藥5錢、丹蔘、白朮各3錢、紅樟芝孢子體5分。

做法:

1.將上述中藥材置入杯中,加入500至800c.c.熱水。

2.藥材浸泡熱水5至10分鐘後撈出,再加入紅樟芝孢子體,攪拌後即可飲用。

效用:溫陽補氣,健脾護肝。芍藥可破陰凝、佈陽和,柔肝止痛;丹參調經止痛、養血安神;白朮可健脾益氣,燥濕利水;紅樟芝保肝解酒。適合女性,男性若體質燥熱,飲用可解熱。

禁忌:女性經量異常大時宜減量飲用,孕婦不宜多飲。腸胃不佳者,紅樟芝份量可減半。

(諮詢/北醫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內科主任林恭儀)

感冒 皮膚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