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這波流感 風溫型、宜涼解

【聯合報╱陳潮宗/北市陳潮宗中醫診所院長】

近來捷運車廂內戴口罩的人多了,辦公室裡咳嗽聲音也此起彼落,診所裡感冒患者更是絡繹不絕。入冬後幾波寒流帶來低溫,加上耶誕、元旦假期大家一起聚集狂歡,似乎更加速感冒病毒傳播。

流行性感冒和一般感冒不同。引起感冒的病毒百百種,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才叫流行性感冒。流感病毒易造成廣泛流行,每年冬季都有小規模流行。

一般感冒主要症狀是咳嗽、流鼻水、有時發燒;流感除了呼吸道症狀外,還有全身不適、喉嚨痛、發高燒、畏寒、全身肌肉痠痛、疲憊等。罹患流感,患者就像是生了一場大病,全身不適的症狀在大人比小孩更明顯,痊癒時間也比一般感冒長,要一星期以上才能完全恢復。

以中醫觀點來看,這一波流感以風溫型感冒為多見,患者感到頭脹痛、喉嚨乾燥腫痛、高燒,口渴,鼻塞、鼻涕黃濁、咳嗽且痰黏黃,舌苔薄白微黃,脈搏快且輕觸就可摸到。治療以辛涼解表、宣肺清熱為主,用涼性的食物、藥物來紓解體表之熱,通暢肺氣,化痰止咳並疏散熱氣。

代表方「桑菊飲」出自《溫病條辨》,為溫病首選藥方,薄荷能發汗,治消化不良、惡心腹脹,桑葉、菊花、葦根能清熱,適用於風溫風熱感冒與頭痛、發熱、咳嗽、喉炎等症狀。

病患應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在家休息,停止上學和上班;每天至少喝八杯水;吃健康的飲食;喉嚨發炎時可以漱鹽水;咳嗽的時候要掩住口鼻;經常洗手。

一般人在流行高峰期,要注意保暖不要著涼。尤其氣候多變、早晚溫差大時,適時地穿脫衣服,注意室溫變化。室溫應保持在攝氏22度,低於這個溫度,人就容易感冒。還要保持室內良好空氣流通。平時健康飲食,充足睡眠和運動,能夠增強抵抗力。身邊有流感患者時,除了要避免接觸病患,還要勤洗手、戴口罩多加強個人衛生。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