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天熱汗多 濕疹大發

曲池穴
曲池穴

【聯合報╱李采霓/台中縣李采霓中醫診所院長】

今年夏天特熱,高溫下流汗多,容易引發濕疹。

濕疹為多型性發炎現象,接觸性皮膚炎占最大部分,常屬慢性,容易反覆發作。近來氣候持續高溫,易引發濕疹復發,常發生部位在額頭、手肘、腰部、腋下、膝窩等易流汗處。急性期出現水泡、潰爛、搔癢、熱痛,慢性濕疹則因反覆發作,常導致皮膚角質增厚,易龜裂出血。

按摩穴位 疏通氣血

急性期發炎時,可以銀花3g、甘草3g、山葡萄3g、玄參3g,以熱開水250cc加入上述藥材,悶泡5至10分鐘服用。

銀花清熱解毒,甘草瀉熱止痛癢,山葡萄燥濕健脾,玄參瀉火散熱,體質易腹瀉者,可加入白朮3g。

血海穴
血海穴
也可按摩合谷穴、曲池穴減輕症狀。合谷穴位於拇指食指間,兩指併攏高起之虎口處,將一手拇指指腹放在對側合谷穴上,由輕漸重,按揉3至5分鐘,按摩時會有痠脹感。按壓合谷可減輕皮膚癢痛,泄皮膚發炎之熱,達疏通氣血、解毒清熱功效。

曲池穴,屈肘成90度時,位於肘窩橈側橫紋與肱骨外上髁中點處,將一手拇指指腹放在對側曲池穴上,由輕漸重,按揉3至5分鐘。曲池能解毒清熱止痛。

急性期皮膚紅腫發癢出水者,可使用青黛膏外敷,具涼血散腫作用,可清熱解毒、燥濕止癢。

慢性發作 養陰潤燥

慢性期濕疹,宜養陰潤燥。可以桑葉3g、玉竹3g、天花粉3g、扁豆3g、沙參3g、麥門冬3g、甘草3g,以熱開水250cc,加入上述中藥材悶泡5至10分鐘服用。

桑葉能清熱解毒滋陰,玉竹可生津止渴降低皮膚燥裂,天花粉清熱涼血,可避免皮膚龜裂出血,白扁豆能調脾解毒顧胃,沙參養陰滋養肌膚,麥門冬潤皮膚瀉熱,甘草解百毒預防不適感。體質易便祕、口渴者,天花粉可多加2至3g使用。

合谷穴
合谷穴
可按摩血海穴與三陰交。用掌心蓋住膝蓋骨,右掌按左膝,左掌按右膝,五指朝上,用指尖用力按血海穴約3分鐘,會有較明顯的痠脹感,左右腿血海穴交替3至5次。血海穴,位如其名,血液循環聚集之處,按壓勿太用力,有時易引起血管破裂而瘀青。血海能止痛增加血液循環,調和氣血避免皮膚龜裂。

三陰交位於在小腿內側,腳踝骨最高點往上三吋處(將自己的手橫著放,約四根手指橫著寬度),用指尖用力按三陰交約3分鐘,會有較明顯的痠脹感,左右腿三陰交交替治療3至5次。三陰交有滋陰潤膚補血養血功效。

飲食清淡 作息規律

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1.流汗後,應盡速用乾淨濕毛巾擦乾,勿用濕紙巾,易敏感刺激。

2.勿過度除毛,蜜蠟及剃刀除毛,須小心。

3.養成規律作息,勿熬夜,且適度運動。

4.飲食宜清淡、多喝水,避免油炸、辛辣食物。

5.患處勿配戴太多配件,如項鍊、皮帶、手表等。

皮膚 清熱 曲池 合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