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高壓氧 能治療中暑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天氣炎熱中暑的患者增加,奇美醫院昨天公布近年研究以高壓氧治療中暑的成果,在動物實驗中,經過治療生命延長5倍以上,相關研究發表在國際醫學期刊上,受到矚目。

奇美醫院最近以高壓氧成功治癒一名嚴重中暑的患者,這名49歲的男子平日以拾荒為生,可能長期曝曬在豔陽下,兩天來覺得不適,但他仍照常工作,昏迷送醫。

到醫院急診時,患者不僅重度昏迷,同時有肌溶解、肝功能衰退、腦水腫、肺水腫等嚴重中暑的症狀,醫院除了針對症狀給予急救外,並進行高壓氧治療,48小時患者即清醒,呼吸器也在隔天拔除,順利出院,沒有留下嚴重後遺症。

奇美高壓氧科主任牛柯琪表示,氣候極端,中暑的患者增加,過去的研究,一般人中暑後約有8成都能救回,其中有部分會因為腦傷等留下嚴重後遺症,其他則因全身性的器官衰竭死亡,特別是糖尿病患者,因血管、神經病變,較正常人容易中暑,中暑後死亡率又比正常人高,可達到5成。

牛柯琪說,過去對中暑的治療只能給予降溫及症狀治療,高壓氧是唯一的積極治療方法。高壓氧治療中暑的機轉,是當中暑時腦部溫控中心失效,心臟血液循環失去控制、全身腫脹,並產生大量有害游離基及發炎反應,連帶傷害其他器官,給予高壓氧能立刻提高組織的含氧量,保護腦細胞,降低發炎反應,對各器官都有幫助,進而挽救生命。

在動物實驗中,中暑的老鼠大約只能存活20分鐘,而糖尿病的中暑老鼠存活更縮短到12分鐘,如果經過高壓氧治療,則延長到100多分鐘;另組實驗中,中暑的老鼠在1天內死光,給予高壓氧後,4天後全部都存活。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