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94歲周汝川:每天跳跳跳 不會死翹翹

中山醫學大學創辦人周汝川。(周大觀基金會提供)
中山醫學大學創辦人周汝川。(周大觀基金會提供)

【聯合報/記者曾懿晴/台北報導】

已九十四高齡的中山醫學大學創辦人周汝川,昨天得到周大觀基金會全球熱愛生命獎章。他的長壽秘訣,是每日搭配自編歌謠,原地跳一○八下。

周汝川表示,他的父親不到五十歲過世,親戚也非長壽一族,四十多年來他每天清晨五點醒來後,會先在床上做完伸展運動,下床再原地跳躍,保持身心活絡。「每天跳跳跳,就不會死翹翹。」

多年來周汝川領悟出養生的「三養、三眠、十訣」,且不吝於分享給旁人,共同追求健康。他說,三養即保養、休養、營養,三眠為好眠、補眠、假眠,十訣則是少車多步、少慾多施、少怒多笑、少食多嚼、少鹽多醋、少言多行、少衣多浴、少煩多眠、少糖多果、少肉多菜。

「要活就要動。」周汝川過去曾受困電梯長達十八小時,靠著平時累積的健康資本,他在電梯中雖然滴水未沾,卻可撐到獲救。

周汝川的母親因嗜吃甜食,不到四十歲牙齒就已掉光。他有感於台灣牙齒保健觀念落後,〺八歲時著手創設中山牙醫專科學校,剛開始校內僅五間平房,由於國內資源不足,得聘請日籍老師上課,再透過翻譯翻給學生聽。創校初還一度遭教育部無預警勒令停止招生。

周汝川當年創校的堅持開花結果,如今台灣牙醫中有不少人都是他的徒子徒孫,中山醫學大學也成為醫療人才搖籃之一。他說,「想對社會有所貢獻,身體健康最重要。」

【2010/02/28 聯合報】

養生 保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