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兩老說心願:貧弱有依 愛不缺

(記者蘇健忠/攝影)
(記者蘇健忠/攝影)

【聯合報/記者鄭朝陽/報導】

他希望…真福山 快落成 老幼生命有尊嚴

「活到86歲,上天一點也沒虧待我。」單國璽說,他活的歲數早超過台灣男女的平均壽命,多的這幾年,最希望看到他一手擘畫的「真福山」園區落成,南台灣眾多破碎家庭的孩子、無依老人在此安身立命;年老的神職人員也可在此安養,並培養聖職人員照顧老幼,培訓「生命教育」種子教師,讓整個社會都受益。

缺乏經費 演講多 羞開口

不過,單樞機的「真福山」之夢有點多波折。16年前購了28甲地,卻苦於政府因為一次颱風上修了開發法令;多年來,終於法令解套,卻面臨無米之炊,缺乏經費。單樞機自嘲:「我不是會募款的人。」演講眾多,他卻不好意思開口。

「第一個為真福山捐款的人,是前任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捐了50萬美元,當時約新台幣1700多萬元;第二位,是佛教的星雲大師,捐了510萬元。」單國璽十分感動;他自己得到總統文化獎,獎金100萬元,「立刻捐了」,連支票都沒看過。

單國璽當了18年的高雄人,一直思考能為南台灣做些什麼。多年來,隨著社會變遷,他看到老人愈來愈多、失能家庭的孩子也很多,安養院、孤兒院,都包含在「真福山」計畫裡。

生命教育 沒人懂 沒人教

單國璽看到另一個問題是,現在的教育注重科技等知識教育,對生命的來源、價值、歸宿,「沒人懂也沒人會教」,所以「生命教育中心」列為優先,培養生命教育的教師,在學學生也能到這裡接受生命教育。

已完成建築結構體的生命教育中心,有137間雙人套房、大通舖和會議廳、餐廳等設施,可同時容納300多人辦活動。單國璽希望半年內能落成啟用,但總造價達3億7000多萬元,目前僅募得1億9000多萬元,短缺近半,還需要社會捐助。

即使,缺乏經費,單國璽仍微笑說:「相信這是天主的工程,天主會在祂預定的時間完成它。」他很篤定:「為天主做事,只要全心全意地投入,問題自然會解決。」

40幾年前他到花蓮當主教,花東地區30幾座原住民部落教堂殘破不堪,結果他以一年3到5間的速度,完成重建。

不過,當年台灣經濟情況不佳,向國際求援不難;這10幾年來,國際社會「說台灣有錢啦,捐你們一間病房,在非洲可以蓋一座醫院。」因此,單樞機「真福山」的夢想得靠台灣自己來完成。

她希望…宇宙操 大家樂 讓預防取代醫療

人稱「健康教母」的莊淑旂博士,一生力倡自主健康管理、提高免疫力,以「預防」取代「醫療」,減少健保支出,這正是世界趨勢,也是台灣最需要的。

早起做操 親子互相按摩

濃縮她養生理念研成的「宇宙健康操」,是她最想推廣的全民運動,多年來她成立的基金會,送出宇宙操所用的黃色長巾已達百萬條。她最希望「每個社區、每個家庭都自己組織,每天早上一起做操,互相關懷」,這樣,過敏、感冒都會減少,「愛的親情也能培養」,太多孩子都有「缺愛症」,太令人擔心了。

莊淑旂說,她已經90歲了,希望更多人能聽到她的呼籲,健康本錢是要由平常就累積的。她想像中的理想境界是:每一個台灣人都能早起,一起做宇宙操10分鐘,「父母為孩子排毒按摩,孩子為祖父母按摩」,這樣,愛和健康都有了。接著,大家一起準備早餐、清理桌子,大人和孩子有許多的交談機會,可以溝通許多想法,「這是社會現在最缺乏的」。

「轉大人」 基本功課要懂

莊淑旂對青少年「轉大人」的保健也著力甚多,她也收到許多家長及年輕人的詢問信件。莊淑旂說,孩子到了青春期「轉大人」,生理會有許多變化,尤其是女生,會來月經,開始有懷孕能力,但學校對怎麼量基礎體溫等基本功課都沒教;有時青少年、少女會「亂散想(胡思亂想)」,什麼都不懂,一不小心就懷孕了。

莊淑旂說,有的女孩會偷錢到婦產科診所墮胎,家長知道了很生氣,除引發親子關係緊張;少女一再墮胎對身體很不好,「子宮癌、乳癌會跟著來」。

另外,青少年、少女常吃垃圾食物,像速食和油炸、燒烤食物,容易脹氣,會情緒不穩,更會發脾氣。

莊淑旂希望教育部把女學生量基礎體溫、宇宙操,都納入性教育或體育課程,教會女學生健康、正確的性觀念,就能減少墮胎和未婚媽媽的問題;孩子學會宇宙操,就能回家能帶著家人一起做。

【2009/12/06 元氣周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