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莊淑旂 多抬頭看天 多按手臂淋巴

莊淑旂邊說邊示範,幫單國璽按壓。
莊淑旂邊說邊示範,幫單國璽按壓。

【聯合報/記者梁玉芳/報導】

莊淑旂細細詢問單國璽的作息、飲食,期待由生活習慣祛除病因。單國璽說,罹癌後,他改為蔬食,食用大量蔬果,少碰肉類;每晚9點半上床、早上4點半起床,午飯後再睡1小時。晚上睡前1小時散步去。

不過,莊淑旂以自身養生經驗,提出以下建議:

〈晨起&散步〉起床1小時內 出聲紓鬱

莊淑旂晚上9點就寢,早上5點起床,每天睡足8小時。她喜愛晨間散步,「先跟花說喔嗨唷(日文「早安」)」,幫它澆水,跟花說「請慢慢喝,謝謝你開出美麗的花」,為花撿起落葉,心存感恩,讓每天有美好的開始。

散步回到家,也對花說聲「他他依瑪(日文:我回來了)」,原因是人在起床後一小時內,要「出聲」,說話也好,唱歌也好,如此才不會積鬱。

她建議,單國璽把「睡前散步」,改為「晨起散步」,因為早上太陽升起時的空氣是最好的;晚上,大地已充滿廢氣,出門散步等於被廢氣包圍,對身體不好。

〈進食&排氣〉進食前排氣 午睡要戒掉

接著吃早餐。她說,每次進食前一定要「排氣」,可以躺著10分鐘,按摩耳上遍布的穴道,讓腹中的脹氣消除。中醫的學問就在「氣」,而「台灣人氣多」,不是脹氣就是生氣。排氣是最重要的養生功課。

她主張:「飯前休息,飯後勿睡。」所以,她建議要戒掉午睡的習慣。吃太飽,累得躺下休息,會引起脹氣至少三小時。她不贊同許多學校都讓孩子趴著午睡,「胃裡的食物全積滯;要氣消了,才好消化。」

〈怎麼吃〉早肉午魚晚粥 煮法講究

莊淑旂的飲食原則是:早餐吃肉、中午吃魚、晚上吃蒸粥,三餐都食用青菜。她的餐食樣式簡單,煮法卻很講究。桌上有半碗飯、地瓜葉、魚勿仔魚或肉類,再配些菜脯。

她以前一天吃150公克的豬肉,但現在年紀更長,肉的攝取量降到50公克。早上喝肉湯,別嫌它太油膩,通常大家的早餐都太「素」,足夠的蛋白質和鈣質還是必要的。

〈怎麼坐〉坐時挺腰背 常按摩淋巴

為了讓「氣」順暢,她建議坐時一定要挺直腰背,胸膛打開。現代人盯著電腦太久,一定要「常常抬頭看天」,這個動作很重要,讓我們常向下、向前彎的身體得以反向「平衡」些。

雙手內側淋巴,這是非常少運動的地方;可以常常按摩,背後肩胛骨處也可以按壓,刺激淋巴。

莊淑旂邊說邊示範,幫我們按壓。這位九旬的養生專家手勁仍強,痛得人哇哇叫。她說,也可以自己按,或家人間相互按摩淋巴處,增強免疫力。此外,像是拍擊整個手掌,刺激掌上穴道,或用力按壓虎口穴道,都是她的養生小秘方。

〈健康煮張〉

●吻仔魚:夏秋兩季,碗的底層放入豆腐,再放吻仔魚、薑絲、豆豉、米酒,攪拌後蒸熟;在春冬季,不必放豆腐,只要放吻仔魚、薑絲、味噌、米酒即可。

●青菜:可選擇「三色蔬菜」,例如白色的馬鈴薯或蒟蒻、紅色的番茄或紅蘿蔔再加上深綠色蔬菜。

●地瓜葉:是餐桌上常客,山上農家種的。先將薑絲、鹽巴,放入水中煮開,煮出薑味後熄火,放入葉片,撈起瀝乾;再開火汆燙地瓜葉的梗。

●配菜:小黃瓜加檸檬、番茄炒蛋。

【2009/12/06 聯合報】

【2009/12/06 元氣周報】

地瓜 排氣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