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名醫親子養生術/李信謙 2個月減8公斤

北醫睡眠中心主任李信謙,利用健身器材運動及爬樓梯養生。(記者陳正興/攝影)
北醫睡眠中心主任李信謙,利用健身器材運動及爬樓梯養生。(記者陳正興/攝影)

【聯合晚報/林進修】

「能重拾輕飄飄的感覺真好!」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李信謙天生是個胖子,172公分身高,搭上以前86 、87公斤的體重,很有「份量」。剛開始他並不以為意,總認為這是先天體質使然,隨即阿Q地雙手一攤自我安慰說,「沒辦法瘦下來啦!」

隨著體重一公斤一公斤的往上加,李信謙開始覺得體力下滑,才上班沒多久,就覺得好累好累,非得停下來休息不可。這時他才驚覺健康可能已亮起紅燈,於是接受院方安排的年度健康檢查。

拿到檢查報告時,他差點昏倒,只見單子上佈滿紅字,不僅血壓過高,三酸甘油脂、膽固醇等值也遠超過標準值,而且還有脂肪肝。「再這樣下去,鐵定不行!」篤信基督教的李信謙心想,「我是一家之主,如果自己先垮了,那老婆、小孩怎麼辦?」

清淡飲食 開始努力吃蔬菜

回家後,他立即和另一半研商對策,「你吃太多肉了,飲食過於油膩,不胖才怪。」另一半的剖析,雖有點不留情面,卻是事實。夫妻倆決定從廚房開始「寧靜的家庭革命」,日常三餐儘可能在家裡解決,且以少肉、少油、少鹽、多蔬菜水果的「三少一多」為最高原則,朝清淡飲食邁進。

北醫睡眠中心主任李信謙,利用健身器材運動及爬樓梯養生。(記者陳正興/攝影)
北醫睡眠中心主任李信謙,利用健身器材運動及爬樓梯養生。(記者陳正興/攝影)
「那真有點痛苦。」李信謙坦言,他是肉食主義者,對美食無法抵擋。他常看著美食節目,手捧著一大袋洋芋片、牛肉乾等零食,外加一瓶可樂,一口接一口地吃,突然要叫他少吃肉,多吃青菜,簡直要他的命。

「這是最後一包了。」每當另一半瞪著他時,李信謙總是笑笑地說,「真的,吃完這一包就不吃了。」但他的「最後一包」,永遠沒有完結篇,直到另一半真的生氣時,才乖乖聽話,努力吃蔬菜。

溜溜球效應 一度又胖回來

剛開始清淡飲食時,雖然痛苦,效果卻相當顯著,體重在一個月內即降了3、4公斤,前兩個月足足甩了近8公斤肥肉,整個人變輕盈多了。可是卻碰到「撞牆期」,體重上上下下起伏不定,即所謂的「溜溜球效應」,體重下降時,歡天喜地;體重回升時,則是愁容滿面,總覺得沒什麼希望。

還好,在另一半耐心鼓勵下,李信謙總算熬過來,最近體重都維持在75、76公斤,雖仍未臻理想,他卻深感滿意,血壓、三酸甘油脂及膽固醇等值全都回歸正常,人也變得精神多了,就算在醫院看診、教學及演講,從早忙到晚,他都不覺得累。

李信謙認為,只要有恆心毅力,減肥其實並不難,如果有家人的陪伴及鼓勵,效果更好。在回歸清淡飲食的同時,他也讓自己儘可能動起來,每天早上走路出門,先搭捷運淡水線到台北車站,轉板南線到市政府站,再轉搭接駁巴士到醫院。如果不趕時間,他往往不搭接駁巴士,直接從市政府站走路到吳興街底的北醫。

爬樓梯 避開「中廣」身材

到了醫院,李信謙儘可能不搭電梯,上上下下就爬樓梯,讓手腳動一動。他說,雖然走路和爬樓梯的運動量不算大,消耗的熱量也不多,但畢竟讓自己動起來,多少可減少脂肪在體內堆積,避開「中廣」身材。

曾是熱愛美食的肉食主義者,再度碰到美食時,難道不心動?「說不心動是騙人的。」李信謙表示,他是凡人,當然也會受美食誘惑,但他能忍則忍,真的忍不住了,就小小破戒一下,啃塊香噴噴的炸雞,享受吮指的甜美滋味,算是給自己的一點點獎賞。

李信謙始終認為,減肥應該是件很愉快的事才對,沒必要搞得緊張兮兮,甚至弄得像在折磨自己一樣,否則無法維持長久,撐不了幾天就投降。他說,設定目標,勇往直前,再偶爾寵愛自己一下,減肥非難事。

【2009/11/08 聯合晚報】

體重 蔬菜 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