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忽熱忽冷 小心冷氣症候群

【聯合報/江慧琪/秀傳醫院中醫師】

「醫師,我頭部悶脹、頭痛、肩頸僵硬痠痛,整個人很不舒服,難道是中暑了嗎?可是沒在大太陽下活動,怎會中暑?」

接連兩位婦女到診間,看來疲倦、精神很差,這是夏天常見的「冷氣症候群」,另外,落枕也是症候群之一,患者自訴晚上開著超強冷氣睡覺,早上醒來脖子就無法轉動,一動就痛得不得了。

房裡有冷氣讓人舒服,但是出了冷氣房,室外突來高溫,常引來身體不適,另有患者體質虛寒,長時間在冷氣房上班,也會頭痛、全身痠疼。針對這些患者,中醫師建議民眾改善生活細節,減輕冷氣症候群不適,另調整體質,對症下藥治療,治標固本一起來。

頻繁進出高溫室外與低溫冷氣房,可能引發不適包括:頭痛、頸部僵硬、肩膀痠痛,因為悶熱、高溫環境下,微血管和毛細孔自然擴張散熱,突然進到冷氣房內,雖然暑氣全消,卻也造成微血管收縮及肌肉緊張,瞬間感到頭痛。

尤其大汗未乾,頭頸部無衣物遮蔽,很快就會頸肩背脊僵硬,也有許多體質虛寒的女生,長時間待在冷氣房會四肢冰冷,腰背痠痛,關節疼痛,這些都是夏季吹冷氣伴隨而來的症狀。

要處理這些常見的問題,可先從生活細節著手,在大汗出後,先將身上的汗擦乾,約略休息幾分鐘再進入冷氣房,進入冷氣房時可穿著有領長袖薄外套,避免冷氣直接吹到頭頸部。

若因體質特殊,衛氣不固,在冷氣房中易有打噴嚏流鼻水等鼻過敏症狀,可選用益氣固表等處方來治療,建議民眾請教值得信任的中醫師,處理不適症狀,讓自己度過愉快健康的夏天。

至於落枕患者,因為貪涼開著超強冷氣睡覺,造成寒氣入侵經絡,引起肌肉僵硬,患者求診時頸部無法轉動,痛苦不堪,經拔罐、熱敷、肌肉按摩,僵硬度可以緩解。

【2009/08/08 聯合報】

中醫 過敏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