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又在搖了嗎?常有搖晃感、失眠…三族群小心「地震幻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立夏節氣 養生心為重 尤須護心陽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今天為立夏節氣的開始,也代表著夏天已經來報到。台灣中醫家庭醫學醫學會理事呂庶熙醫師表示,立夏是指夏季開始,「夏」的原意是「大」,所以這個節氣的本意是指萬物開始繁茂且密集地生長。若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夏季所對應的臟腑為「心」,因為「心主血脈」,所以立夏養生著重於心。

立夏過後的天氣型態是氣溫度明顯升高,雷雨變多,炎炎夏日即將來臨。呂醫師指出,中醫的四季養生有兩個重要的原則,第一個原則是中醫認為在春夏秋冬的四季變化中,不同季節對應的養生臟腑也會有所不同,例如春季的養生重點在肝,夏季在心,秋季在肺,冬季在腎。

其次,四季養生的第二個原則是「春夏養陽、秋冬養陰」。以春季養生為例,春季所對應的臟腑是「肝」,而春夏養陽中的「陽」指的是「功能」的意思,所以在春季時所有節氣的養生重點都會提到如何注意「肝陽」的照顧,也就是如何利用春季的養生之道,加強肝臟的代謝與解毒的功能,同時又要適度地注意如何不使肝陽過亢而產生失眠、眼乾、口苦等「肝火」的現象。

呂庶熙醫師強調,依據春夏養陽的觀念,整個夏季中各個不同節氣的養生重點也將圍繞在對「心陽」的照護,心陽在某種程度上指的就是心臟的功能,為什麼夏季須要注意到心臟功能的照顧呢?因為夏季時天氣炎熱,稍微活動,人體溫度就會急劇升高,為了散熱,除了皮膚表層的微血管會擴張外,心跳也會加速,所以心臟的負荷就跟著加重,譬如在夏季時有些肥胖的人常會氣喘呼呼、心臟砰砰跳,原因就在這裏。

值得注意的是,夏季時要特別照顧心陽,是因為炎熱的天氣最容易使心陽受傷,心陽受傷時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常見的「中暑」或是「中熱」的現象,兩者都是因為體內的散熱機制無法因應高溫環境,進而引起心肺功能的衰竭,並導致心陽受到傷害。

※延伸閱讀》
.愛冷氣、冷飲 暑熱積體內
.炎炎夏日 「食」在有方法
.夏日水果「清涼補」
.炎夏吃冰》運動後吃冰 是中醫大忌
.炎夏吃冰》冰水讓胃部暫時蠕動異常
.炎夏吃冰》吃冰易誘發氣喘
.炎夏吃冰》無誘發心臟病實例 但要節制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5/05 台灣新生報】

心臟病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