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藥補食補 不如運動、營養均衡

保持運動、生活作息正常、營養均衡及避免過勞,才是防疫正途。(記者羅紹平/攝影)
保持運動、生活作息正常、營養均衡及避免過勞,才是防疫正途。(記者羅紹平/攝影)

【聯合報/記者羅紹平/台東報導】

冬春季節交替之際,流行感冒常蠢蠢欲動,不少民眾以為可靠藥補提升個人免疫力,前台東縣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陳顯東醫師說,傳統中藥有提升免疫力的效果,但生活作息正常、營養均衡不偏食、經常運動、出入公共場所戴口罩才是最好的防疫方法。

陳顯東說,黃耆、黨參、人參等傳統中藥對保健養生有一定功效,另外可加上地骨皮、牡丹皮、麥門冬等不同藥材來調理虛寒、肝火旺等不同體質,但這是疾病發生前有效,生病後仍應就診,請醫生對症下藥;人體一旦被病毒侵犯,想靠藥補、食補來提升免疫力,效果不大。

醫師表示,季節交替之際,往往是流行感冒高峰期,近年來中國大陸、東南亞等世界各地禽流感、SARS奪命案例頻傳,令人聞疫色變,不少民眾深信中藥保健養生。

陳顯東說,防疫最佳方法是固定運動、飲食正常不偏食、確保營養均衡、正常生活作息,避免過度勞累,免疫力就會提高,再配合適當的中藥材調理身體機能,保健養生,才能相得益彰。

【2009/02/18 聯合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