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喝完咖啡覺得更累? 中醫教你加這樣東西 提神又補體力

每天習慣喝咖啡的人,可以把人參放在咖啡裡浸泡,帶有清新的人參香氣,能帶給身體動力。
每天習慣喝咖啡的人,可以把人參放在咖啡裡浸泡,帶有清新的人參香氣,能帶給身體動力。
製圖/黃琬淑

【文、圖/選自采實文化《日日食療:中醫師精心設計42道療癒身心的對症家常菜》,作者陳峙嘉】

疲勞時喝「提神飲料」真的有用嗎?

很多人在診間常常問我:「陳醫師,不知道為什麼我總是感到很累,每天都很想睡覺,怎麼辦?」我常會笑著回答:「其實去好好睡個覺就好了!」我了解有時候生活是因為不得已,必須馬不停蹄地工作,長期下來讓身體處於勞累的狀態,所以隨時都要想辦法讓元氣及體力快速恢復,才能夠繼續打拼。

能幫助恢復體力的東西很多,例如咖啡、提神飲料、雞精,另外像中藥類的黃耆、人參,都有提神的作用。但是它們之間還是有些不同,通宵熬夜想睡覺時,來一杯咖啡或提神飲料,很快就會有精神繼續工作。但是大家有沒有發現,隔天起床後還是覺得很累,而且氣色會變得很差,這是因為咖啡因讓你有精神、不容易睡著,身體處於一種亢奮狀態,但是它並「沒有補充」體力,它讓你能夠超時工作,但體力同時也透支了,所以隔天起來就有被榨乾的感覺。

提神飲料只能解決燃眉之急,無法真正補充體力

提神飲料就是跟高利貸借錢,它可以立即幫你解決燃眉之急,但是後面要付出的代價很大。有些人會說:「那我喝雞精來提神應該就健康多了吧?」但是喝了雞精後常常會更想睡覺,要撐過這一段想睡覺的時間,精神才會來,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這一類的營養補充品,吃到肚子裡面之後,還要經過腸胃道的吸收、轉化之後,才能變成身體可以使用的營養物質,而腸胃道運作時需要能量,氣血聚到腸胃道之後,其他地方像是大腦就會呈現更缺氧的狀態,所以會覺得更累。

以黃耆、人參來補氣的方法,相對來說能真正給予身體營養及能量,這就像是跟父母借錢一樣,通常都可以順利、立刻拿到錢。像我每天很累的時候,就會泡人參茶來喝,每天習慣喝咖啡的人,也可以把人參放在咖啡裡浸泡,帶有清新的人參香氣,能帶給身體動力,就算在忙碌工作的狀態下,也不會用掉身體本身的正氣。

以黃耆、人參來補氣的方法,相對來說能真正給予身體營養及能量。<br />圖/本報系資料庫
以黃耆、人參來補氣的方法,相對來說能真正給予身體營養及能量。
圖/本報系資料庫

.書名:日日食療:中醫師精心設計42道療癒身心的對症家常菜
.作者:陳峙嘉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7/10/26
.書名:日日食療:中醫師精心設計42道療癒身心的對症家常菜 .作者:陳峙嘉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7/10/26
關於《日日食療:中醫師精心設計42道療癒身心的對症家常菜》

給身體最需要的食物,一個人到全家人的的對症家常菜

延續第一本《日日湯療》的精神,暖男中醫師陳峙嘉,帶讀者重新認識自己的「體質」,書中深入淺出說明一般人常聽到氣虛、血虛、肝主血、脾虛夾濕等,這些到底是什麼意思?以及該如何自我判斷體質?

身體不舒服,其實就是體質失去平衡了。

本書針對一般人常見的症狀,運用食物的偏性,結合食材與中藥材,設計了42道家常食療料理。當身體有點不舒服的時候,利用輕鬆能取得的食材做一道適當的料理來吃,就能讓身體回復到理想的狀態。

◆快來元氣網粉絲團按讚、分享,有機會獲得陳峙嘉中醫師新書《日日食療》!>>活動網址

體質 食療 提神飲料 咖啡因 人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