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倒著走 竟治好了多年的腰痠背痛

倒著走 竟治好了多年的腰痠背痛
倒著走 竟治好了多年的腰痠背痛
圖片/ingimage

【文、圖/摘自野人文化《走是養生之王》,作者林正、林青】

二○一四年春節前夕,一家金融機構邀請我替他們的VlP客戶做養生講座。當我講完之後,許多聽眾圍了過來,問了我許多問題,我盡自己所學所知,都盡量予以詳細回答。

他們當時問了哪些具體問題,如果要回憶的話,恐怕現在都想不起來了,但是其中一位中年婦女提的問題,卻讓我記憶猶新,也可能因為她是最後一個提問的人,也可能因為她是唯一一位向我提出建議的人。

她說:「林老師,您的課講得很好,現身說法地為我們說明了走路的十項好處,對我啟發很大,但我想向您提一個建議,就是能否把走路的好處再增加一條─倒著行走,對於防治腰痠背痛具有良好的效果。」

儘管我知道走路的好處遠不止我講的那十條,但聽了她的話,我還是愣了一下,一時不知該如何回答,只能朝她微笑、點了點頭。

接著,她對我說了一段自己倒著行走治病的故事。

「幾年前我患了腰痠背痛的毛病,後來看了幾家醫院,拍了一些片子,診斷結果卻難以確定。在醫生的建議下,我吃過不少藥,還貼了各種膏藥,也做了較長時間的針灸和物理治療,但始終都不見好轉,這個毛病對我的生活和工作帶來了無盡的痛苦,嚴重時腰背都很難直起來。

然而,一個偶然的機會,朋友建議我用倒著走的方法來治病,起初我將信將疑,但在萬般無奈的情況下,也只好先試試。沒想到堅持了幾個月,竟然出現了奇蹟,腰痠背痛明顯好轉了。現在我已堅持倒走兩年多了,每天大約走兩次,每次走二十∼三十分鐘,後來我還學會了跳社交舞,因為跳舞時女伴通常都倒退行走,這對治療我腰痠背痛也有一定的幫助。你看我現在的腰板不是很直了嗎?」

聽了她的故事後,我才發現她的腰板果然挺拔,氣色也很不錯。

於是我鼓勵她說:「看來走路的好處又可以拓寬了,還是那句話說得好,不管黑貓、白貓,能抓老鼠的就是好貓,只要能防病治病並適合自己,那就是好的養生方法,都應該堅持下去。」她滿意地笑著與我握手後離去。

後來,我查了有關資料,確實有醫學專家向某些患者建議,用倒走的方法來防治腰背肌肉病痛,並認為倒走是一種反常態的行走健身法,可以刺激和鍛鍊不常活動的肌肉,能使腰背部的肌肉有規律地收縮與放鬆,進而改善腰背部血液循環,對解除腰背肌肉的疲勞和緩解傷痛,都具有較好的效果。

另外,由於倒走時人的意識高度集中,能夠迅速轉移大腦皮質的興奮點,及時消除大腦和中樞神經的疲勞,並鍛鍊人體的平衡機能。所以,倒走對防治腦萎縮與腿部傷痛,也有較好的輔助作用。

看來,「倒行逆施」並非都是壞事,有時倒真的可能是好事。

.書名:走是養生之王
.作者:林正、林青  
.出版社:野人 
.出版日期:2017/04/07
.書名:走是養生之王 .作者:林正、林青 .出版社:野人 .出版日期:2017/04/07

健康走路好處多

「倒走法」可有效刺激和鍛鍊不常活動的肌肉,能使腰背部的肌肉有規律地收縮與放鬆,因此對改善腰背部血液循環,和解除腰背肌肉的疲勞、傷痛,都有非常良好的效果。

關於《走是養生之王》

作者曾患冠狀動脈心臟病,心臟血管狹窄的程度高達80%,甚至被醫生宣布「沒救了!」但他靠著天天走路,花了一年時間就讓動脈硬化的狀況大幅改善!

本書內容結合了作者患病、治病的經驗,與醫學研究證明佐證,將走路的養生功效及原理,以淺顯易懂的方式重新解析,讓你輕鬆走出長命百歲!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