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年菜吹中藥風 老藥舖「餵」你養生

「花膠富貴羊開泰」(東阿阿膠、玫瑰花花蕾)。
「花膠富貴羊開泰」(東阿阿膠、玫瑰花花蕾)。
圖╱中藥青年權益促進會提供

今年年菜吹起「中藥風」,養身又好吃,老藥舖特別推薦以國人熟悉的高麗人蔘、柏子仁、松子仁、粉光蔘、黃耆當歸、白茅根、甘草、懷山藥、玫瑰花花蕾、黃金蟲草、枸杞、杜仲等中藥材入年菜,搭配現代簡單又方便的烹飪手法,料理出一道道經典好味道。

台灣中藥從業青年權益促進會理事長古承蒲說,平常民眾食補以紅棗、枸杞最普遍,而春節代表色也是紅色,每年春節前夕,中藥房的紅棗、枸杞銷量也比往日增加2至3成,且由於過年大魚大肉增加身體負擔,近年也有不少民眾選擇以中藥入年菜,以清淡養生的健康年菜,減少健康負擔,因此包括粉光蔘、黃耆、當歸等食補中藥,銷量也提高不少。

此外,前幾年的食安風暴讓民眾人心惶惶,除了有人會到中藥房抓一帖十全大補藥材燉湯之外,更有不少民眾捨棄火鍋店的外帶鍋底,而選擇至中藥行配麻辣鍋底藥包,並在圍爐時享用。

古承蒲表示,中藥行配的麻辣鍋底藥材,包括大紅袍花椒、小茴香、桂子等,是中藥也是香料,不但可增添麻辣鍋的香氣,自己在家熬湯也能吃得更安心。

古承蒲說,藥膳湯不僅暖胃也暖心。但須注意的是,燉湯和煲湯不同,燉湯較溫和、不燥熱,燉湯是隔水加熱煮食,原汁不動,湯頭清而不濁,最好燉足2.5小時以上,讓中藥滋味充分釋放。

中藥青年會今年首度與名廚合作,共同設計出多款中藥養身菜色,供民眾作為年菜參考。包括松柏燉豬心、粉光黃耆滋肺湯、阿膠玫瑰煎羊排、蟲草山藥健脾雞、杜仲強腎湯等,盼為圍爐餐桌帶來另一番風味。

「松柏人蔘萬年心」(高麗人蔘、柏子仁、松子仁)。<br />圖╱中藥青年權益促進會提供
「松柏人蔘萬年心」(高麗人蔘、柏子仁、松子仁)。
圖╱中藥青年權益促進會提供
「光宗耀祖耆有餘」(粉光蔘、黃耆、當歸、白茅根、甘草、懷山藥)。<br />圖╱中藥青年權益促進會提供
「光宗耀祖耆有餘」(粉光蔘、黃耆、當歸、白茅根、甘草、懷山藥)。
圖╱中藥青年權益促進會提供
「龜鹿長壽強腎年」(龜鹿二仙膠、杜仲、巴戟天、懷山藥、枸杞)。<br />圖╱中藥青年權益促進會提供
「龜鹿長壽強腎年」(龜鹿二仙膠、杜仲、巴戟天、懷山藥、枸杞)。
圖╱中藥青年權益促進會提供

中藥材 年菜 枸杞 黃耆 當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