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做伸展、泡中藥 防手腳冰冷

適當的伸展運動與按摩穴道,可改善手腳冰冷狀況。
適當的伸展運動與按摩穴道,可改善手腳冰冷狀況。
記者呂筱蟬/攝影

老年人常因合併其他疾病如骨質疏鬆、糖尿病或高血壓等情況,當氣溫下降,不但身體會覺得冷,四肢末端會因血液循環不良而冰冷僵硬,若合併有糖尿病,引發肢體感覺異常或四肢麻痺會比正常人嚴重,情況嚴重者需要藥物治療,不得不慎。

天晟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邱誌冠表示,手腳缺少脂肪來保暖會引起手腳冰冷,可塗凡士林、嬰兒油等油脂,形成一層保護層禦寒;如果碰上氣溫驟降,則可做關節或肌肉伸展運動,例如甩手或是用腳趾頭夾質地柔軟、重量輕的小物品,如紙團、小玩偶等,可促進局部血液循環,達到生熱效果。

防手腳冰冷要促進身體四肢末端血液循環,可用當歸、川芎、桂枝等有活血通脈作用中藥材泡手腳,再加上溫水可刺激末稍血管擴張,達到氣血通暢作用。邱誌冠提醒,若皮膚有傷口或過敏者不建議泡,水溫約38到40℃也是皮膚能接受的溫度,浸泡10分鐘即可。

此外運動可促進血液循環,因為天氣冷,很多人只想窩在家中不出門運動,可做如掃地、拖地等可活動肢體的家事,手腳較不會冰冷,另也可適時做簡易的伸展、肌力訓練或是有氧運動促進關節柔軟度、肌力和血液循環。

血液循環 手腳冰冷 有氧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