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名人養生/邱議瑩養生法 醫師都說讚

生病後,邱議瑩開始規律運動,她喜歡流汗的感覺。
生病後,邱議瑩開始規律運動,她喜歡流汗的感覺。
圖/邱議瑩提供

5年前,立委選舉最後關頭罹癌開刀,立法院「漂亮寶貝」邱議瑩進入人生不同階段。病癒之後,邱議瑩養成規律運動習慣,一星期至少有五天快走流汗,五年未碰以前愛吃的鹹酥雞,「追求快樂」變成一件很重要的事。

手環計步 每日至少一萬五

邱議瑩配戴手表型計步器,隨時提醒自己注意運動量夠不夠。<br />記者徐白櫻/攝影
邱議瑩配戴手表型計步器,隨時提醒自己注意運動量夠不夠。
記者徐白櫻/攝影

採訪當天,邱議瑩一襲長裙,手腕上有個看起來非常不搭配的計步手環,未到中午,上頭數字顯示8032,從早上清晨5點起床後,總共已經走了8千多步。邱議瑩說,自己一天至少會走上1萬5千步,手環可以提醒她,今天運動量夠了沒。

「外出運動不方便,跑步機最能配合我的生活步調。」邱議瑩說,她在學生時代是短跑健將,擔任國代與立委後,工作占據多半時間,生病後才重拾運動習慣。邱議瑩說,天天習慣早起運動,一早流汗可讓自己神清氣爽,她的另一半客委會主委李永得熱愛馬拉松,她卻不適合長距離跑步,喜歡在跑步機上快走流汗。

近年李永得(前排右五)熱愛跑步,邱議瑩(右四)也常陪同在賽事中亮相。<br />圖/邱議瑩提供
近年李永得(前排右五)熱愛跑步,邱議瑩(右四)也常陪同在賽事中亮相。
圖/邱議瑩提供

天天蔬果汁 拒絕油炸醃漬

結束醫院療程之後,飲食並無禁忌,不吃加工、醃漬與油炸食物。邱議瑩說,平日飲食很簡單,每天早上一杯600cc的蔬果汁,除新鮮蔬果外,加入薑黃粉、亞麻子、大豆粉與堅果等,偶爾再吃一顆饅頭,足以供應一上午活動熱量。

「我只吃食物,不吃食品。」邱議瑩說,吃東西是一件快樂的事,雖然曾經生病,但不喜歡給自己太多限制,麻辣鍋、泰國菜都吃。原則很簡單,不健康的東西不碰,如熱狗、香腸、丸子,這類看不出食物原貌的食品很少吃。

邱議瑩說,以前很愛吃鹹酥雞,雖不至於一周2、3次,但總是受不了鹹酥雞誘惑;現在完全不碰,有時看見辦公室助理吃,還會碎念說「不要常吃油炸物,不健康。」

放下完美主義 學會及時行樂

邱議瑩自我剖析說,以前性子急,是完美主義者,自我要求很高,常把身邊的人逼得很緊,若助理達不到要求會很生氣。大病一場過後,邱議瑩個性變得柔軟多了,現在只要可以達成目標,換個角度去處理也沒關係,「只要OK就可以」,有時反而是助理認為情況太離譜,比她還生氣。

台灣民代有跑不完的紅白帖行程,邱議瑩選區涵蓋高市14個行政區,是全高雄市面積最大,活動行程占據很多時間。

「讓自己快樂,這件事很重要!」邱議瑩說,現在會轉換心境,把跑行程當成出門遊山玩水,順道安排休閒活動,不覺得工作辛苦。此外,邱議瑩學會及時行樂,去泡湯、喝咖啡,常常說走就走,突來想法常把另一半嚇一跳,也拋開以前的罪惡感,讓生活有適度的休閒與娛樂。

快走 蔬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