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名人養生/補身更要補心 楊貴媚 注重情緒保養

認真工作也是楊貴媚養心的方式之一。
認真工作也是楊貴媚養心的方式之一。
圖/齊石提供

金馬影后楊貴媚以孝順出了名,她說,「把自己照顧好,不讓父母擔心,就是孝順第一守則。」拍了一輩子的戲,除了身體健康,她更重視情緒和心靈保養,大家常說養身要吃補,楊貴媚則說:「補身不如補心。」聽她一一解說,真是很有道理。

雞精雞湯 照顧長輩與自己

照顧父母,楊貴媚會在家動手做雞精;照顧自己,就是紅棗燉雞湯。「好的紅棗,平常單吃就很補。煮雞湯溫補,對身體很好,但要注意雞湯必須去油。」

燉雞精時,楊貴媚先把雞的骨頭關節敲鬆,外鍋放兩杯水蒸燉,燉出一小碗的雞精,楊貴媚笑說:「那是精華所在,我媽喝得都上癮了。」

少油拒冰 一有空就陪父母

平常吃得很簡單,楊貴媚少鹽少調味料,盡量避免吃油炸食物,夏天再熱也盡量避免喝冰飲。「晚上不工作,我都回家陪爸爸吃飯,讓他知道我們沒有忘記他。」楊貴媚多年來一直都是有空就回家吃晚飯,這兩年更照顧中風的母親無微不至,她說:「吃飯簡單,重要的是陪伴,我的父母有我陪伴。」最後一句,聽得出她的驕傲與滿足。補身真的不如補心,因為陪伴父母而心情愉快,更是錢都買不到的珍貴。

少辣少刺激 減少情緒起伏

楊貴媚以前愛吃辣,覺得愈辣愈香,後來醫師不准她吃辣,「演員情緒起伏太大,如果日常吃喝都是刺激性食物,身體就會調理不順。」楊貴媚有段時間身體不好,醫師告訴她,因為體內鬱結許多廢氣造成,這些氣瘀結久了就會出問題。

台視、TVBS戲劇「遺憾拼圖」有天拍哭戲,楊貴媚情緒到頂點,導演喊卡了還煞不住車,眼淚繼續奔流,讓導演頻頻安慰,結果楊貴媚反而一鼓作氣把情緒全哭了出來!「以前拍哭戲,如果導演來安慰,我就會忍住情緒不哭了。但我的醫師告訴我這是不對的,作演員的經常有情緒起伏,如果老是硬生生把情緒憋回去,就容易生病。」

演員容易情緒氣鬱,受苦的不只是腸胃臟腑,眼睛也受累,為了演好戲哭哭笑笑,眼睛受刺激的機會比平常人多很多。「醫師看我的眼睛,都想叫我退休,哈哈。」楊貴媚表示演員的眼睛長期在打燈環境的強光、日照或反光板等等的刺激,耗損很大,像她有乾眼症,回家都會用生理食鹽水沖洗眼睛,有時間就閉眼休息。

不吃安眠藥 睡不著也躺著休息

不只演員,很多現代人有失眠問題,楊貴媚偶爾也會有這樣的困擾,但從年輕開始她就不吃安眠藥,她以「吃安眠藥像慢性自殺」來形容。如果真的睡不著,她也會強迫自己躺著閉眼休息,「不管你有沒有睡著,躺著閉眼就是一種休息,靜靜的,享受一種情緒平靜的氛圍,對身心都是好的。」

「人一定要休息要睡覺,如果真的有了睡不著的困擾,是不是要想想問題在哪?」楊貴媚表示,人的心情不好,氣血循環就不好,吃飯睡覺都出問題,所以要想想如何讓心情變好?「人不是工作愈忙就愈開心,有時候讓思想簡單,工作接得少,反而更開心,這是一種選擇。」

養生秘招/黑糖水加鹽 去瘀氣

楊貴媚平常用黑糖水加鹽當水喝,能去瘀氣,還有殺菌治咳功效。另外,她還研發了用熱水沖檸檬片,再加黑糖,香味更引人。「平常我自己會帶一罐黑糖水,夏天拍戲多喝水,有時就用一瓶礦泉水,放進黑糖搖一搖,很方便。」

安眠藥 情緒管理 乾眼症 吃辣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