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名醫推薦9大類食材 幫身體排毒

吃9大類食材,幫助你體內排出毒素、抵抗衰老。
吃9大類食材,幫助你體內排出毒素、抵抗衰老。
圖片來源/123RF

人體每日攝取熱量、製造代謝、消化排出,形成一個循環系統。除了吸收營養成分之外,體內也會產生廢物毒素,久而久之累積影響健康,想要從飲食強化解毒,快跟著抗衰老名醫梁錦華吃9大類食材,幫助你體內排出毒素,打造由內而外的最佳狀態。

1 加強CTP450酵素系統

可增加維他命C的攝取,以及多食用含銅、鋅、錳的食物(例如生蠔,但要注意汙染問題;還有堅果、核桃、杏仁、大麥、全麥、燕麥、豆類、蛋等)。

2 增加含「穀胱甘肽」酵素食物

新鮮蔬果、魚類(排除含汞高的大型魚類)、十字花科蔬菜、核桃、酪梨(牛油果)、柑橘類水果。

3 高質素蛋白質不可或缺

有機蛋、土雞、有機乳酪,或一些植物蛋白例如青豆、綠豆、有機大豆等。

4 增加攝取結合作用的食物

深綠葉蔬菜、全穀類、莢豆類(扁豆、黃豆、黑豆、四季豆)、柑橘類(柳橙、檸檬、橘子)。

5 增加含硫食物

洋薊、大蒜、花椰菜、蛋類。

6 增加纖維素

燕麥、水梨、蘋果、莢豆等。

7 可補充食用香料(調味料)

黑胡椒、胡椒粉、肉桂粉、咖哩粉、丁香粉、小茴香、迷迭香、薑黃粉、薑絲(參考第五章)。

8 飲用清潔過濾水

每天保持一千五百至兩千毫升的水。

9 葡萄柚

具膳食纖維、低脂及含豐富維他命A、C、葉酸及類黃酮(Flavonoids)等特性,屬不錯的水果,也被坊間訴諸可作減肥、抗癌等食用;不過,葡萄柚可降低P450 系統中的3A酵素(CYP3A)活性,對某些藥物例如降血壓中的鈣離子通道阻斷劑、鎮靜劑、傷風感冒或過敏用的抗組織胺類藥物以及一些抑制免疫藥物(cyclosporin)等會產生代謝緩慢情形,反而容易造成藥物毒性增加,在食用上須特別注意。

此外二○○七年七月《英國癌症期刊》更有一篇研究,發現停經後婦女每天都吃葡萄柚的話,會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因此如果你屬「黃金女郎」的話,我會建議你改吃別的水果。

摘自《無齡的祕密:預約不失能、不失智、不衰老的健康生活》

作者:梁錦華

出版社:原水文化

排毒 代謝 健康飲食 蔬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