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專家觀點/陳淑麗:為老人家創造機會 讓他覺得有貢獻

資深公益演員陳淑麗母親去年猝逝,想到不能再為她做更多事,不禁悲傷。
資深公益演員陳淑麗母親去年猝逝,想到不能再為她做更多事,不禁悲傷。
記者陳立凱/攝影

前言:

百歲世代來臨,學習與變老的父母、自己和世界相處,是人生必修功課。「活躍老化2.0/百歲新世力」請到四位專家分享自身經驗,提供前瞻見解,分別於本周及下周陸續推出,敬請期待。

●我很羨慕人瑞家屬,家裡有個百歲老人可以疼,可以寵。

我的母親去年九十一歲過世了,毫無準備。前一秒她還拿著助行器緩步去廁所,前半秒,我還抬頭望了她一如往常的背影,下一秒,砰!一聲,斷氣了,她走了。

長期照顧母親,大約分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父親六十歲過世,家裡頓時只剩母女二人,來不及準備,對媽媽是交代式、應酬式照顧,母女倆總扯開嗓門對罵;後來媽媽改嫁至日本,距離反而給彼此靜心思考的空間,走到第二階段,我第一次透過電話,和媽媽說「我愛你」;最後廿年,我學會從假笑變成真笑,對母親真心付出,而不是強壓怒氣忍耐。

聯合報專訪的人瑞故事,有家屬買保健食品給長輩吃,長輩堅決不吃,丟掉又被長輩罵浪費。子女常常拿父母的執拗沒辦法,我也曾找不到竅門,每次告訴自己要善待母親,一下子又被挑起,就爆發了,然後進入深深的後悔,接著又告訴自己要善待媽媽,無限輪迴。

做義工後,開始漸漸了解,原來我對母親的好,只是我以為的好。

媽媽有一回興沖沖和我去做志工,她的腳明明不舒服,仍全程站著幫忙打飯,好不容易忙完,我趕緊拉張椅子給她坐。哇,只見她一屁股跌進椅子,差點沒跌倒。原以為她會累到拒絕再做志工,沒想到她興奮得不得了,到處打電話和親友分享做志工多好玩。

對於老人,只要他還能動,我們就為他創造機會,讓他覺得自己是有用的、有貢獻的。所以,後來我去哪裡做志工,常常帶著媽媽一起,建立她的成就感。

母親很年輕就罹患糖尿病,又有高血壓,儘管如此,我從未限制她不能吃什麼,唯一的要求就是吃少一點,如果限制飲食,長者只會更想吃,造成反效果。

老人家愛吃甜食,我的撇步是製造驚喜,時不時帶各種小點心回家,讓她意外,有次我買條羊羹回來,切成一小塊讓她嘗嘗甜頭,雖然吃不多,可是她好幸福。

其實,家就像是道場,一個轉念,就算是透過電話也好,和媽媽說聲「我愛你」,你會發現媽媽的反應跟著變好了,從假笑學起,慢慢也會變成真笑。

人瑞 長期照顧 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