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專家打理…養老金做信託 照護專款專用


圖/ingimage授權

<br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信託,對我們的幫助,真的很大。」南山人壽鴻興通訊處區經理林松根,是自己大姐安養信託第一順位監察人,他說,信託可解決財務管理難題,資金使用透明,還能化解家人對資金使用的歧見,專款專用照顧家人,對他一舉三得。

林大姐自小腦性麻痺,雖然生活自理也結婚生子,但晚年因為先生先走一步,林大姐舊疾纏身行動不便,身邊乏人照顧。林媽媽過世前,把照料大姐的重任委託給林松根,身為七個兄弟姐妹的老么,林松根扛了下來。

林媽媽特別為林大姐留下一筆數十萬元現金,也很有先見之明地將幾筆土地指給林大姐名下。林松根一開始,按表操課,媽媽留下照料大姐的費用,不分金額大小,每筆記帳,後來現金不夠,林家處分一筆土地,約有兩百萬元收入。

資金變大,問題就來了,家族成員對這筆錢如何照顧大姐,有不同意見;有人認為該給晚輩,讓晚輩照顧林大姐。但林松根很清楚,不宜做這種安排,他和大哥商議後決定,將資金信託,確保每分錢都用在大姐身上。

林松根到國泰世華銀行辦理信託,已是九年前的事。國泰幫林大姐成立自益型安養信託,林大姐是信託委託人和受益人,另外六個兄弟姐妹全是信託監察人,大家都有權監督,林松根則是第一順位監察人。

林松根幫大姐成立信託時,約投入一百七十多萬元,後來再處分土地,這筆資產膨脹到快九百多萬元,九年來,照顧大姐的支出已有兩百多萬元。

林松根說,信託至少有三大好處,專款專用,目前林大姐住安養機構的生活費及醫療花費約兩萬多元,都由信託支付;資金使用透明,家族成員不再有意見,也化解磨擦;最後國泰世華定期提供對帳單,不用每筆開銷都記帳,省了麻煩。

長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