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人瑞啥條件?基因一級棒 戰爭活過來

一○六歲的宋發棟曾任國家級太極拳裁判,也是儒鶴拳宗師,至今打起拳來虎虎生風。
一○六歲的宋發棟曾任國家級太極拳裁判,也是儒鶴拳宗師,至今打起拳來虎虎生風。
記者王騰毅/攝影

人瑞活過一世紀以上的歲月,什麼原因使他們成為長壽勝利組,存活比一般人久?答案是基因,基因,還是基因,因為很重要,所以講三遍。不過,人生除了基因,還要靠際遇,醫療照護進步,戰爭倖存者等效應也不容忽視。

人瑞父母大多也是高齡,「人瑞調查」顯示,受訪人瑞有極高比率為高齡家族,父、母親超過八十歲者分別占四成與六成。

現在的人平均餘命超過八十歲,人瑞出生在百年以前,他們的父母不是清朝人就是日治時代子民,根據調查,民國十五年及十九年,台灣男性平均餘命僅卅八點卅六歲,女性為四十三點一三歲,由此可見人瑞父母輩確為長壽一族。

另外,近九成人瑞的兄弟姐妹超過八十歲,一○六歲的儒鶴拳宗師宋發棟,他在大陸的哥哥也活到一○八歲。

人瑞的親屬長壽,壽命確實與遺傳基因有很大的相關性。台北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認為,醫療科技進步,若無意外,幾乎人人都能活超過八十歲,若是家中三代都有破百歲人瑞,「長壽基因」的遺傳傾向會更明確。

「人瑞調查」顯示,四分之三的人瑞自評健康狀況尚可。老人醫學專家、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林正介說,人瑞是老人中的老人,多半經環境篩選,存活下來比一般人健康。

另外,戰爭是人瑞生命中無法避免的一部分,幾乎所有外省男性人瑞都是抗戰老兵,在台灣的一百零四歲老鄰長黃德成年輕時也曾去過菲律賓打仗,從戰爭中倖存,或許這也是他們老而彌堅的原因。

人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