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長壽菜」莧菜鈣鐵含量高,最佳補血食材!三月吃莧菜正當時

莧菜鈣質和鐵質的含量非常高。圖/123RF
莧菜鈣質和鐵質的含量非常高。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俗話說:「正月蔥、二月韭、三月莧」,現在正是吃莧菜的好時機,青翠欲滴的葉菜,煮起來又軟又嫩,非常適口,連老人、小孩也方便食用。

莧菜鈣鐵含量高 最佳補血食材

大里仁愛醫院營養師徐佳靖說,莧菜又稱為「長壽菜」,鈣質和鐵質的含量非常高,市面上的莧菜分為白莧菜及紅莧菜,二種都可以耐高溫烹煮。根據衛福部國民營養調查,超過8成的國人鈣質攝取不足,除了牛奶之外,莧菜是良好的補鈣來源。

以成人每日需要補充的鈣含量1000mg來看,每天只要吃二份莧菜就能達標。徐佳靖表示,莧菜屬於深綠色蔬菜,也是高鈣食物之一;紅莧菜還含類胡蘿蔔素,可幫助維護骨骼和視力。另外,建議孕婦可多食用莧菜,豐富的鐵質是菠菜的二倍,堪稱最佳的補血食材。

莧菜鉀含量高 腎臟病患應先汆燙過再吃

徐佳靖提醒,莧菜的鉀含量也很高,有腎臟疾病的民眾在食用前,應先汆燙過再吃,餐廳烹煮的莧菜羹湯也要避開食用,以免增加腎臟的負擔。三月乍暖還寒,推薦用薑絲、麻油炒莧菜,滋補暖身又顧胃,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促進腸道健康。

(責任編輯 葉姿岑)

莧菜 類胡蘿蔔素 高鈣食物 鈣含量 膳食纖維 菠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