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苦瓜8大好處不只降火氣 營養師教6招去苦味

今健康

苦瓜。本報系資料照
苦瓜。本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苦瓜營養豐富,最廣為人知的好處就是降火氣,不過其實好處不只如此。劉怡里營養師指出更多好處,並教如何去苦,讓苦瓜更好入口,就連小朋友也有機會接受吃吃苦瓜!

苦瓜8大好處不只降火氣,
減重、解便、養生一把罩!

苦瓜的營養和好處:
劉怡里營養師表示,屬於蔬菜類的苦瓜,熱量低、高纖有助於控制體重、促進排便。高鉀有利控制血壓。葉酸豐富有利穩定神經、預防中風。較特別的維生素C,雖然苦瓜給人的印象是苦又不酸,但確實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有助抗氧化、維持免疫力等。苦瓜苷則有利促進胰島素分泌,幫助降血糖。另外,苦瓜的質地較軟,也非常適合牙口不佳、吞嚥不佳,但又得攝取營養的族群,相較如花椰菜等深綠色蔬菜,會更好咀嚼吞嚥。對於減重族群、便祕族群、三高族群、年長者、養生者等都相當有利。

苦瓜降火氣?是降什麼?
相信大家多少都聽過「苦瓜降火氣」,不過降火氣又是甚麼意思?對此劉怡里營養師表示,其實中醫所說的降火氣,從營養學、西醫來看可視為「抗發炎」,苦瓜所含的營養確實對於降發炎、抗氧化等都相當有利,身體發炎機率降低,也有助預防癌症等各類疾病。

三種苦瓜比一比:
以常見的白苦瓜、綠苦瓜、山苦瓜來看苦味及營養價值,苦味上白苦瓜苦味最低,綠苦瓜較苦、山苦瓜最苦;營養價值上白苦瓜略低,綠苦瓜較高、山苦瓜最高。不過整體而言三者營養都相當豐富。

#劉怡里 #苦瓜 #降火氣 #防癌 #三高 #減肥 #減重 #便秘

苦瓜助養生,但不是人人能吃?
營養師:部分族群不宜過量。

部分族群酌量:
不過苦瓜雖然營養豐富、有助養生,但也還是有一些族群會需要斟酌食用或特別留意。劉怡里營養師表示,苦瓜具高鉀的特性,腎臟病患、腎功能不佳者就得留意適量,不宜過多,或是煮過之後只吃苦瓜肉,讓鉀留在湯汁裡。而苦瓜膳食纖維高,對於腸胃較敏感、腸胃狀態不佳者負擔也會較大,吃多了可能會出現較嚴重的腹瀉情況。

部分族群避免生苦瓜: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有些人會為了養生而大量生吃苦瓜,認為這樣的食用方式能攝取更多營養、更有利健康,實則未必。劉怡里營養師表示,生食也得考量細菌的帶菌量,且煮過的苦瓜對人體而言差異並不大。另也得考量若要吃苦瓜養生,以長期食用為佳,這就意味著需要口味能接受,身體也不受細菌影響。這點尤其是癌症、化療、年長、慢性病族群等免疫力低下者更需特別留意。

這些族群還是可以吃:
至於許多孕婦、手腳冰冷、虛寒體質者不宜,劉怡里營養師則認為苦瓜畢竟就是蔬菜,從營養學來看除了上述營養對人體的影響,其他影響倒不大。不過若有疑慮,也可從其他蔬菜攝取營養達養生效果。

#劉怡里 #苦瓜 #降火氣 #防癌 #三高 #減肥 #減重 #便秘

苦瓜營養豐富但好苦難嚥?
營養師教6招去苦助入口!

苦瓜營養豐富,但其苦味確實對部分族群而言相當難以入口;也有許多人會有「良藥苦口」的想法,認為苦瓜不苦就沒營養。對此劉怡里營養師表示,苦瓜可以接受就吃,不能接受苦味者,其實去掉苦味的來源,苦瓜的營養價值大部分還是保留住,且有利長期食用。

冰鎮、泡鹽、泡酸:
若希望自己能吃、家人能吃,劉怡里營養師建議,除了可選擇苦味較輕的白玉苦瓜,也可以將苦瓜冰鎮、泡鹽水、泡泡如梅子醋等具有酸味的醋,都有利降苦味。

去膜去籽、川燙:
烹調前也可先將內膜和籽去除,苦瓜的苦味大多出自於此的苦瓜素,去除後便能降低絕大部分的苦味,滾水川燙約10分鐘也可以再破壞苦瓜鹼再降低苦味。

做成蔬果汁:
另也可嘗試將苦瓜、鳳梨、蘋果、芭樂一起打成蔬果汁,有助大幅降低苦味,並攝取各蔬果的營養,對於小朋友或怕苦的族群也更好入口。可斟酌微量的蜂蜜,盡量天然為佳。

#劉怡里 #苦瓜 #降火氣 #防癌 #三高 #減肥 #減重 #便秘

《延伸閱讀》

.這些食物助控血糖!芭樂、苦瓜、秋葵都上榜,飲食順序也是關鍵。

.喝苦瓜水、秋葵水能幫助調節血糖?營養師解惑!

以上新聞文字、圖片皆屬《今健康》所有,網站、媒體、論壇引用請註明出處。

(責任編輯 葉姿岑)

苦瓜 養生 維生素C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