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中秋吃大餐必喝「山楂解膩茶」!中醫教簡單DIY,3穴位按摩助肚肚舒爽

今健康

中秋吃大餐必喝「山楂解膩茶」!中醫教簡單DIY。圖/123RF
中秋吃大餐必喝「山楂解膩茶」!中醫教簡單DIY。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中秋節佳節期間少不了各式月餅與香甜的柚子相伴,親友團聚烤肉更是不可或缺的行程,面對各種填滿肚子的美食該如何美味與健康兼顧呢?澄觀中醫陳梓頤中醫師推薦中藥茶飲,並教大家按摩穴位,助大家吃得開心、少負擔!

中秋常見的3大類月餅,酌量淺嚐避免腸胃負擔!

陳梓頤中醫師表示,市面常見的月餅依外皮可分為台式與廣式月餅,近年更流行起外觀精巧的冰皮月餅。

台式、廣式:
台式月餅如蛋黃酥、綠豆椪等,以油酥皮為外皮,包裹豆沙、豆泥與蛋黃。廣式月餅則使用糖漿與花生油賦予外層餅皮光滑油亮的光澤。兩種月餅含油脂都比較多,若是再搭配蛋黃、滷肉等內餡,油、澱粉、肉類混合,吃多了容易感到油膩與造成腸胃負擔,此時可使用含山楂、陳皮、荷葉等中藥的茶飲,達到去油解膩的作用。

冰皮月餅:
冰皮月餅相較於台式與廣式月餅,製作時不需要油脂與烘烤,以糯米製成的麻糬皮為外皮,內餡通常為甜膩的豆沙、芋泥、冰淇淋等,過多的甜食容易促進胃酸大量分泌,這時候可以在茶飲中加入薄荷緩解胃酸過多的悶痛不適感。

#陳梓頤 #澄觀中醫 #澄觀 #中秋節 #中秋 #月餅 #穴位 #山楂 #陳皮 #荷葉 #薄荷

中秋必知「山楂解膩茶」!簡單DIY享受美食減負擔。

陳梓頤中醫師指出,山楂是去肉食油膩積滯不可或缺的藥材。陳皮具有柑橘類特有的香氣,可以緩解過度飲食的腹脹不適與噁心感。薄荷也有助改善腸胃脹氣。荷葉除可消除水腫之外,也含有荷葉鹼,有助調控血脂、血糖並且有控制肥胖。

簡單材料&作法:
民眾若要做成中藥茶飲,材料準備和製作方法很簡單,可視需求準備山楂20g、陳皮15g、薄荷15g、荷葉10g,加2000毫升水煮沸,小火煮20分鐘,放涼即可飲用,有助去油、解膩、控血糖、調血脂。

#陳梓頤 #澄觀中醫 #澄觀 #中秋節 #中秋 #月餅 #穴位 #山楂 #陳皮 #荷葉 #薄荷

中秋節享受美食按按3穴位,有助減緩飲食負擔及不適。

除了中藥茶飲,陳梓頤中醫師也分享穴位按摩幫助消脹氣、止嘔、解嗝等飲食負擔造及不適。

心窩-肚臍按摩:
可由心窩處往下,順時針按摩至肚臍下方,重複10次。延肚臍周圍順時針環繞按摩10圈。按摩時也可另外配合中脘穴、天樞穴、足三里穴等其他特定穴位可增強消脹效果。

中脘穴:
中脘穴位在心窩凹陷處與肚臍連線的中點處,屬於任脈的穴道,同時又是胃經的募穴,意指中脘在體表穴位中與胃這個器官相近,具有消脹氣、止嘔、緩解打嗝不適的作用。

天樞穴:
天樞穴位在肚臍兩側各三隻手指寬處,是胃經的穴道,又是大腸經的募穴,可以用在腹痛、嘔吐、便秘等時候。

足三里穴:
足三里穴取穴時,可坐姿膝蓋彎曲,找到膝蓋外側凹陷處及外膝眼,往下四隻手指的位置。此同為胃經穴道,具有調節消化系統的作用,可緩解飽食腹脹、腹痛、便秘、腹瀉等不適。

搭配精油:
按摩時也可搭配精油進行,建議可紅桔精油5滴、薑精油2滴、丁香精油3滴、厚朴精油3滴、歐薄荷精油5滴。以上精油以30毫升按摩油或植物油均勻混合為3%濃度的混合油。

#陳梓頤 #澄觀中醫 #澄觀 #中秋節 #中秋 #月餅 #穴位 #山楂 #陳皮 #荷葉 #薄荷

《延伸閱讀》

.烤肉別讓油滴進炭火,小心致癌!營養師簡單4招烤肉更健康。

.柚子助排便、排毒、好處多!營養師:平常就可以吃,不用等中秋!

以上新聞文字、圖片皆屬《今健康》所有,網站、媒體、論壇引用請註明出處。

責任編輯:陳學梅

烤肉 蛋黃酥 中藥茶飲 穴位 解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