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險套尺寸、闊度怎麼量?女用保險套怎麼用、避孕效果好嗎?保險套常見問題一次瞭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一天喝水超過6800毫升出現「水中毒」!1重點判斷喝水量夠不夠

一般人每日喝水約1500-2000毫升即足夠。圖/123RF
一般人每日喝水約1500-2000毫升即足夠。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沒事多喝水,但水喝太多真的會有事。一名女性因臉部及下肢水腫數月,合併頭昏無力及頻尿等症狀,而至腎臟科就醫。一問才發現該患者一晚夜尿高達3次,一天喝水超過6800毫升,確診為俗稱「水中毒」的「低血鈉症」,治療後已恢復健康。該如何判斷喝水量是否過多或太少?書田診所泌尿科副院長洪峻澤表示,可以一日尿量是否平均為2000毫升來評估。

一天喝水超過6800毫升出現低血鈉症

若體內水分過多,血液中鈉離子濃度降低,水分會往細胞內移動造成細胞腫脹,不注意可能出現低血鈉症,嚴重恐造成生命危險。

洪峻澤指出,該患者無排尿疼痛或灼熱等疑似感染症狀,小便也十分順暢,直到問診時才發現,患者因注重養生愛喝水,一天水分攝取超過6800毫升,遠超出建議喝水量1500毫升,造成低血鈉症。確認病患腎臟功能正常後,建議患者立即停止過度喝水,並請患者飲食時適量攝取鹽分,尿量才降至1700毫升。

每日喝水約1500毫升就夠 尿量維持2000毫升上下

洪峻澤表示,一般人每日喝水約1500毫升即足夠,但喝水量也不是「一成不變」,須考量「天氣冷熱」及「流汗量多寡」決定。一般成人一日尿量應維持在2000毫升上下,超過或不足則需注意是否水分攝取太多或太少。

頻尿兩大關鍵在於「排尿次數」及「排尿量」,不能光看其中一個就下判斷。洪峻澤說,一般民眾一次尿量約200至400毫升,有的人尿量多次數少,有的則是尿量少但次數多,每個人不一定。重點應適當排尿,若超過400毫升為憋尿,低於200毫升建議等一陣子再去廁所,避免膀胱無法順利排尿,形成惡性循環。

責任編輯:葉姿岑

低血鈉症 頻尿 下肢水腫 憋尿 夜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