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夫妻床頭吵床尾和!當男人遇到3種狀況時,真的不要勉強做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不只枸杞子能吃!整株枸杞全是寶:營養價值及料理方式一次看

枸杞葉示意圖
枸杞葉示意圖
圖/取自農業部臉書粉專

聽健康

00:00/00:00

枸杞是藥膳料理中常見的食材,但你知道枸杞不是只有「子」能吃嗎?事實上,甜湯及藥膳料理常見的枸杞,可分為「採果型」及「葉用型」兩種,而台灣多以葉用型為主要栽培種類。

根據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鮮享農YA - 農糧署」指出,葉用枸杞富含綠原酸、芸香苷等酚類化合物、甜菜鹼、硒及胡蘿蔔類化合物等營養,而其根部、枝條、嫩梢皆可採收利用。換言之,整株都能食用,料理方式包括:

.嫩梢:新鮮的枸杞嫩梢,可直接作為葉菜烹煮,或炒蛋、拌麵線。

.枝條:莖葉枝條乾燥後,可用於燉煮雞湯、加工製成茶包、藥膳包或枸杞葉粉。

.根部:枸杞根則為中醫藥材裡常見的地骨皮,可用於入藥或泡酒,也是消暑傳統飲品「地骨露」的主要原料。

目前枸杞子主要仰賴進口,農糧署表示果用枸杞多生長在1、2千公尺以上乾冷高山,台灣不易種植,數量稀少。「農業部」臉書粉專曾指出,儘管葉用枸杞也能生產枸杞子,但因採摘成本較高,不符經濟效益,所以栽培上仍以莖、葉使用為主。

枸杞葉及枸杞子藥用價值

枸杞葉又稱天精草,可清上焦心肺客熱,代茶可止消渴,除煩益志。此外,枸杞之葉與苗亦具滋補作用,兩者以止渴、消煩及解毒見長。

枸杞子則有補益肝腎、強腰膝、益精明目等功效,可治腎虛精血不足,腰脊酸痛、視力減退、頭暈目眩等症。

中西醫師劉禮維曾在臉書粉專曾發文指出,枸杞整體上算是偏寒涼用於清熱的藥物。所以枸杞葉或根會被用來治療熱性的疾病,例如葉子處理上焦(呼吸系統、皮膚、上半身),根皮處理下焦及虛熱。

而枸杞子性味甘寒,涼補肝腎,有滋補的效果。不過也因為枸杞帶的寒涼之性,本身虛寒的人吃了可能會有腹瀉的問題。

【資料來源】

農業知識入口網:枸杞之成分與醫藥價值

農業知識入口網:枸杞之知識(再續)

枸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