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夏日「三果」你吃過嗎?木鱉果茄紅素爆表 「七姐果」蘋婆七夕吃最剛好!!

木鱉果切開後,黃色果肉內是鮮紅種子皮,去皮後種子很像「鱉」。
木鱉果切開後,黃色果肉內是鮮紅種子皮,去皮後種子很像「鱉」。
謝恩得

聽健康

00:00/00:00

講到百香果、火龍果,你一定知道,應該也吃過。但木鱉果是什麼啊?許多人可能根本沒聽過也沒吃過。有「天堂果實」的美譽的木鱉果有很豐富的茄紅素β-胡蘿蔔素,茄紅素含量甚至強壓你以為很強的番茄。

「天堂果實」木鱉果 茄紅素含量爆表

碩大的木鱉果。(圖∕記者江俊亮)<br />江俊亮
碩大的木鱉果。(圖∕記者江俊亮)
江俊亮

東南亞盛行的木鱉果,在越南是婦人重要的養生蔬果,但台灣並不常見,嘉義、台東有少量種植,有的坐月子中心會採購做產婦健康料理。

有「天堂果實」美譽的木鱉果含有豐富的茄紅素、β-胡蘿蔔素和膳食纖維等,脂肪含量極低。一般我們認知番茄的茄紅素很高,但根據農糧署東區分署指出,美國農業部研究發現木虌果成熟果實含有豐富的類胡蘿蔔素及茄紅素,其種子外面一層紅色的假種皮,茄紅素含量是番茄的70倍以上。

木鱉果果肉帶苦味 種子不能吃

木鱉果的球形外觀長滿了刺,果實從綠色果皮轉變成橙紅色或黃色,約需3周,轉色之後大約又過了一周果皮開始變軟,剖開後有黃色果肉,可以製作果汁或是直接當水果食用。其嫩葉和果實可食用,但種子有微量毒性,吃的時候需先將種子處理掉。成熟的木鱉果種子是中藥材的一種,中醫會以種子入藥。但一般人千萬不要隨便拿來吃。

食材達人朱慧芳曾在元氣周報專欄撰文寫木鱉果,根據農友說法,木鱉果跟苦瓜同屬,所以果肉吃起來帶點苦味。剖開木鱉果的果皮,呈現的果肉類似木瓜,纖維質感和顏色又跟芒果長得很像,但嘗起來卻帶有苦瓜味。

木鱉果在台灣不算常見,嘉義、台東等地有少量種植。朱慧芳也去問過果樹專家,專家指出木鱉果早就在台灣落地生根,算是台灣本土作物,長久以來一直都是原住民食材,原住民採收木鱉果的嫩葉和小型果煮食,並不吃長大變色之後的果實。

同場加映:鳳眼果(蘋婆)

鳳眼果顆粒,外觀如栗子,當作料理入菜,要抓住饕客的胃。記者謝進盛/攝影<br />謝進盛
鳳眼果顆粒,外觀如栗子,當作料理入菜,要抓住饕客的胃。記者謝進盛/攝影
謝進盛

蘋婆因外觀看起來就像是張大眼睛的鳳眼,因此又叫鳳眼果。目前7至8月正是蘋婆盛產期,在彰化員林百果山有大面積的種植。另因蘋婆產期跟農曆七夕相近,因此也有「七姐果」的別名,習俗上有些人會在七夕時用蘋婆祭祀「七娘媽」,來紀念牛郎織女相會。

蘋婆成熟後外皮會變成朱紅色,並慢慢裂開,裡面的果實呈黑色。烹煮後吃起來口感像糖炒栗子般香甜軟綿,也有人覺得像蛋黃。

值得注意的是,蘋婆對對貓狗等動物屬劇毒,只要微量就可能造成急性腎衰竭與神經損傷,就算蒸熟,對貓狗仍有毒性。家中有養毛小孩的人,一定避免讓寵物誤食蘋婆。

同場加映:無花果

無花果跟大蜜棗一樣富含胺基酸,且由於它的性外觀跟味道,也被稱作是種壯陽藥。<br />圖/元氣周報
無花果跟大蜜棗一樣富含胺基酸,且由於它的性外觀跟味道,也被稱作是種壯陽藥。
圖/元氣周報

無花果主產於中東和西亞地區,台灣也有小部分種植,果實富含葡萄糖和果糖。無花果含豐富纖維來源,可降低膽固醇,幫助血糖控制、預防便祕,並容易覺得飽足。無花果也含鉀,有助血壓控制。1個大無花果約有熱量47大卡.脂肪0.2g.碳水化合物12g.糖10g.鈉1毫克.纖維2g.蛋白質0.5g。

市面上有些產品聲稱無花果茶號稱能夠降血糖、血壓、血脂及治療糖尿病等療效。不過專家提醒,研究顯示對於調控血糖、血脂有益的大多為無花果葉,而非水果。無花果屬於中升糖指數水果(55-60),無花果實富含葡萄糖和果糖,若是攝取過量,仍舊會影響血糖。將無花果視為多樣化飲食的一環,偶爾吃是可以的,但若有高血糖、高血脂之患者,不該作為治療的方法,仍應繼續遵從醫囑,才能控制好血糖與血脂。

【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蘋婆

維基百科-木鱉果

臺東區農業專訊

.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

茄紅素 β-胡蘿蔔素 膳食纖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