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防痛風、抗氧化、降血脂...仙草養生好處1次搞懂!4步驟簡單DIY「仙草凍」

NOW健康

▲仙草本身富含膳食纖維、多酚、熊果酸、咖啡酸、類黃酮化合物、鉀、鈣、鎂、鐵等多種營養成分,能對人體帶來多種好處。圖/NOW健康
▲仙草本身富含膳食纖維、多酚、熊果酸、咖啡酸、類黃酮化合物、鉀、鈣、鎂、鐵等多種營養成分,能對人體帶來多種好處。圖/NOW健康

聽健康

00:00/00:00

炎炎夏日,許多人都不免會想要來碗仙草飲品消暑止渴,據中藥大辭典記載,仙草性味澀、甘寒,具有清熱解渴、涼血等效用,好處非常多,因此是不少人心中夏季必吃的消暑聖品。究竟仙草有哪些營養與好處?為何會如此滑嫩呢?該如何DIY做出好吃的仙草凍?本文將帶你一起了解仙草的大小事!

仙草有哪些營養成分?吃仙草3大好處全公開

仙草是百草茶中最常使用的1種植物,一般人多會將乾燥後的仙草葉加水,煮成仙草茶飲用,經時間熬煮過後的較濃汁液,則可加入澱粉製成仙草凍,而仙草本身富含膳食纖維、多酚、熊果酸、齊敦果酸、咖啡酸、類黃酮化合物,以及鉀、鈣、鎂、鐵、磷等礦物質,其中以鉀與鐵含量最多,只要適當食用,攝取裡面的營養成分後,即可從中獲得以下3種好處:

▸1.預防痛風:仙草萃取物具有調節黃嘌呤氧化酶活性的功能,進而達到抑制尿酸的效果,預防痛風發生。

▸2.抗氧化能力強:酚酸、熊果酸、齊敦果酸、類黃酮化合物、山柰酚等皆為仙草抗氧化成分,可協助體內清除自由基活性氧,並抑制生物細胞脂質和DNA氧化傷害,有效保護細胞膜,維持其正常功能。

▸3.降血脂與血壓:在1項動物實驗中發現,仙草萃取物可於肝細胞中抑制三酸甘油脂(Triglyceride)堆積,並透過活化磷酸激酶(MAPK)和腺苷單磷酸活化蛋白激酶(AMPK),達到降低血脂與血壓的功效。

▲吃仙草3大好處大公開!圖/NOW健康製作
▲吃仙草3大好處大公開!圖/NOW健康製作

為何有些仙草凍會如此滑嫩Q彈? 揭密其中原因

菜市場或古刨冰店販售的1大塊仙草凍,口感鮮脆易斷,大多是添加最便宜,也較為常見的凝固劑「洋菜粉」,但有些店家為了要讓仙草口感更為綿密、滑嫩且Q彈,就會添加價位較高的「寒天或海藻膠」製成「嫩仙草」,讓質地更為滑嫩順口,以吸引民眾購買。

如何製作仙草凍? 跟著4步驟一起動手DIY

夏天一到,許多人可能會吃仙草,來達到消暑的效果,而許多店家更會將仙草做成仙草凍,搭配濃稠的仙草汁液與糖水,放入冰箱冷藏,做成甜品供民眾購買食用。此外,民眾須注意若直接購買仙草相關產品時,可依據仙草汁液呈現的色澤與仙草凍的觸感來看,如外表看起來太過烏黑或Q彈,就應避免選購。

如果不想要買外面的仙草來吃,不妨可先購買即溶仙草粉6公克、水1000毫升、太白粉20公克、糖適量,在家跟著以下4步驟DIY仙草凍:

▸步驟1:1000毫升水加熱後,加入適當細砂糖或黑糖,煮滾後轉小火。

▸步驟2:加入即溶仙草粉,再將其拌勻。

▸步驟3:將太白粉先以小碗加入些許冷開水攪拌開來,再邊倒入仙草汁液中攪拌,均勻後即可關火。

▸步驟4:稍微降溫後,立即倒入容器中放涼,之後再將其放置冰箱冷卻,軟嫩的仙草凍即可完成。

▲仙草凍4步驟DIY。圖/NOW健康製作
▲仙草凍4步驟DIY。圖/NOW健康製作

濃縮仙草粉有苯甲酸疑慮? 經稀釋後可安心食用

有些民眾可能會對市面上的仙草粉產生疑慮,擔心其中是否殘留對人體有害的化學物質。事實上,過去確實有濃縮仙草粉被驗出含有苯甲酸,而根據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的數據資料顯示,成人每日每公斤攝取1至1.5公克苯甲酸,可能會引起胃痛、噁心和嘔吐,但由於經稀釋後的仙草粉所製作出來的仙草茶或仙草凍,每公斤最多僅含5毫克苯甲酸,與其他天然食物的苯甲酸含量差異不大,所以無須擔心會有過量攝取,而造成身體不適的問題。

延伸閱讀:

冰品、豆花如何吃才能消暑又不會胖?一圖看懂怎麼吃可減熱量

解渴、減脂、護肝喝綠豆湯 專家告訴你綠豆神奇5功效

60歲糖尿病婦人吃仙草不加糖,改加「蜂蜜」 罹高血糖症掛急診!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責任編輯:陳學梅

仙草 抗氧化 清熱解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