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進口食品屢因環氧乙烷殘留而違規!台灣的零檢出規定真的合理嗎?

食力

接連有多款食品因環氧乙烷殘留下架,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兼任副教授許庭禎認為關鍵問題出在台灣過往缺乏殘留容許量標準。(圖片來源:食藥署、蝦皮賣場、哈根達斯、台北市衛生局)
接連有多款食品因環氧乙烷殘留下架,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兼任副教授許庭禎認為關鍵問題出在台灣過往缺乏殘留容許量標準。(圖片來源:食藥署、蝦皮賣場、哈根達斯、台北市衛生局)
圖片提供/食力

聽健康

00:00/00:00

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近期Costco好市多販售的「油漬摩佐羅拉乾酪」被驗出環氧乙烷(Ethylene oxide, EtO)殘留而下架回收,過去也發生Godiva冰淇淋、哈根達斯冰淇淋、進口泡麵等食品因相同原因而遭禁止進口或下架回收,但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兼任副教授許庭禎認為,台灣現行無殘留容許量標準,檢驗方式也待修正。

美式賣場Costco好市多販售的「油漬摩佐羅拉乾酪」2023年7月8日經衛生單位抽驗,發現含有農藥環氧乙烷(Ethylene oxide, EtO)殘留,遭高雄市衛生局要求業者下架回收。近年無論是Godiva冰淇淋、哈根達斯冰淇淋、檳城阿來白咖哩麵、Indomie特色雞肉風味湯麵等進口食品都曾因相同原因而下架,到底為何環氧乙烷殘留量屢亮紅燈?食藥署於2023年7月5日公告的新檢驗方式對於檢驗把關有什麼影響嗎?

對此,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兼任副教授許庭禎認為,即便修正檢驗方法,台灣依然沒有針對環氧乙烷訂定殘留容許量,未來進口食品恐怕仍會出現相同問題。

國內規定環氧乙烷零檢出!好市多「油漬摩佐羅拉乾酪」全面下架

食藥署表示,好市多近期向食藥署報驗的該批乾酪商品有效日期為2023年8月23日,經邊境查驗檢出環氧乙烷與不符零檢出規定,因此禁止該批產品輸入。

然而好市多過去曾輸入一批同款產品且尚在有效日期內,因此食藥署立即請高雄市衛生局啟動後市場查核機制抽驗該批產品,檢驗結果檢出環氧乙烷含量達1.277mg/kg(相當於1.277ppm),該批產品總計進口913.92公斤,尚庫存156.4公斤,依法要求好市多公司辦理違規產品下架回收作業,截至7月11日止,總計累計回收138.602公斤。

<br />圖片提供/食力

圖片提供/食力
<br />圖片提供/食力

圖片提供/食力

環氧乙烷會致癌?台灣竟無殘留容許量標準!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所屬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所做的致癌物分級,環氧乙烷屬於一級致癌物,雖然某些國家開放可使用在辛香料、芝麻、乾燥蔬菜等食品,作為防霉滅菌的燻蒸劑,但台灣規定不得用於農業生產或食品添加,一旦驗出殘留便可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5款規定,依同法第44條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違規產品依同法第52條應予沒入銷毀。

但許庭禎對此表示,相較歐美、加拿大、日本等國對於環氧乙烷皆訂有殘留容許量(MRL),台灣則缺乏相關規範,以不得用於食品添加的前提,就直接認定檢出數值就是業者違規,其實規範並不完整。

自然界中也有環氧乙烷,我國檢出殘留量就認定業者違規合理嗎?

台灣過去針對環氧乙烷的檢驗方式,是以其代謝物「2-氯乙醇」檢測值回推環氧乙烷含量,且2-氯乙醇上限為0.055mg/kg(相當於0.055ppm),好市多乾酪兩度檢驗違規也依據此標準。許庭禎透露,該限值其實不是法定最低殘留標準,而是以檢測機器的極限而訂,但這種代謝物質並不僅存在環氧乙烷,自然界中也有2-氯乙醇,且燃燒煙草、割草等行為也會製造少量2-氯乙醇,因此台灣僅以2-氯乙醇含量判定該產品有無環氧乙烷殘留,判定基準過於粗糙。

許庭禎以美國與加拿大為例,兩國皆訂定環氧乙烷殘留標準為7ppm,2-氯乙醇則為940ppm,比台灣的檢驗標準高出許多,規範嚴格的歐盟雖禁用環氧乙烷,仍將環氧乙烷總和殘留量(環氧乙烷+0.55 × 2-氯乙醇)制定小於0.1 ppm,依然高於台灣當時檢驗標準,如此一來在歐美當地合格的食品,很可能一進到台灣就違規。

呼籲主管機關應制定殘留容許量 否則將有更多進口食品可能無辜受罰

對此,食藥署回應,2023年7月5日已公告上路新版檢驗法,取消0.055ppm的標準值,目前食品中環氧乙烷及其反應產物2-氯乙醇檢驗方法的定量極限,與歐盟同步,改採環氧乙烷與2-氯乙醇之總和,並以環氧乙烷計算為0.1ppm,若因環境中可能存在微量2-氯乙醇,導致分析結果有疑義,應結合源頭調查或佐證資料綜合研判。但食藥署強調,儘管標準異動,環氧乙烷仍不得在國內食品中檢出。

不過許庭禎解釋,人體直接接觸環氧乙烷當然有致癌疑慮,但進入食物鏈後會逐步代謝,對人體危害有限。他指出,雖然檢驗方法已參照歐盟規範,卻沒有參照歐盟或其他國家訂定殘留標準,而台灣每年從美國進口大量食品,未來因含有環氧乙烷而下架、觸犯《食安法》第15條的問題恐怕會持續發生,導致更多食品在進口時遇上阻礙,同時呼籲主管機關應盡食安管理與教育民眾的責任,避免爆發食安事件引起消費者恐慌。

延伸閱讀

好市多「油漬摩佐羅拉乾酪」全面下架召回!驗出環氧乙烷、已售出757公斤

近兩年發生千起環氧乙烷超標的食安事件!歐盟修法規範殘留量 9月正式施行

為什麼國內外食品頻頻檢出「環氧乙烷」?會對人體造成傷害嗎?

(本文獲「《食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責任編輯:辜子桓

環氧乙烷 致癌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