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颱風來襲!快買耐放蔬菜囤貨 專家揭真相「冷凍蔬菜」營養更高

uho優活健康網

uho優活健康網


圖片/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第五號颱風「杜蘇芮」來勢洶洶,中央氣象局表示,暴風圈(26日)下午碰觸恆春半島陸地,逐漸接觸南部及東南部陸地,東半部會持續降雨,且愈晚雨勢愈大。對此,民眾因應颱風天存糧需求增加,除了泡麵、罐頭,冷凍食品也會買來儲備。

冷凍蔬菜比起新鮮蔬菜更沒營養?營養師李婉萍指出,這可能是民眾經常會誤解的迷思!其實蔬果從被收穫的當下,維生素和抗氧化物就已逐漸流失,冷凍蔬菜反而可因良好又快速的冷凍保存技術,能避免持續氧化,更能鎖住食材營養!

冷凍蔬菜雖然方便,但營養價值低?錯!李婉萍在臉書粉絲頁發文破解冷凍蔬菜常見迷思,蔬果從被收穫的當下,維生素和抗氧化物就已逐漸流失,而冷凍蔬菜在食材快速冷凍之前,會先經過殺菁川燙的過程,讓植物中的酵素先暫停,避免持續氧化,因此別再說冷凍蔬菜是最沒營養的蔬菜。

冷凍蔬菜免洗免解凍

「雖然冷凍過程中會失去部分維生素和礦物質,但就如同一般煮菜烹調時,也會流失部分營養的道理一樣。」李婉萍說明,若冷凍環境與運輸過程,都能維持良好品質,冷凍蔬菜保存半年以上的保鮮期是沒問題的。還有國外研究指出,冷凍青花椰菜甚至還能比放在冰箱3~7天的新鮮蔬菜,維持更多的營養價值。

此外,民眾常會疑惑「冷凍蔬菜可以不用清洗?需要解凍再吃嗎?」李婉萍表示,冷凍蔬菜到賣場前已經洗過了,因此買回家後就不用再清洗。她也提醒,冷凍蔬菜也不需要解凍,直接烹調加熱即可,能避免營養被破壞。

至於新鮮蔬菜若買多了煮不完,放冰箱又懶得煮,也可以先川燙後冷凍,等要吃時再拿嗎?李婉萍說明:「原則上可以,只是顏色與口感會改變。」因此,實際可做成冷凍的蔬菜品項並不多,就是因為會考量到顏色與口感。除了三色蔬菜、花椰菜之外,四季豆、毛豆也可以做成冷凍蔬菜。

冷凍蔬菜的挑選方法

營養師王證瑋也曾在臉書粉絲頁指出,想吃冷凍蔬菜,同時吃出健康,要注意蔬菜上是否有因急速冷凍,而產生的冰晶型態。急速冷凍是保存營養素與食材新鮮度的最佳方式,所產生的冰晶顆粒大多較細緻;若是緩慢冷凍或反覆冷凍的情況下,冰晶顆粒較大,相對食材新鮮度也會被破壞。

此外,最好選擇營養價值與原食物相似的冷凍蔬菜,例如豌豆、青豆、胡蘿蔔、菠菜和青花菜等,研究發現這些新鮮蔬菜與冷凍狀態相比,其抗氧化活性和營養成分相似;有趣的是豌豆的外皮有助於保存果仁的營養,而冷凍豌豆在煮熟時,甚至會比新鮮豌豆含有更高的β胡蘿蔔素。

王證瑋提醒,儘管冷凍蔬菜會流失些營養,但烹煮時可透過添加額外的新鮮蔬菜,兩者一起料理,可減少料理所花費的時間,也能顧全人體所需的營養素。至於冷凍蔬菜的最佳烹煮時機,也要拿捏好,因冷凍蔬菜已有殺菁過,過度烹煮可能會變得軟爛不好吃,建議冷凍蔬菜下鍋的時間點,通常要在最後,才能同時保留營養與口感

【本文獲uho優活健康網授權刊登,原文刊載網址:https://www.uho.com.tw/article-60809.html

(責任編輯:葉姿岑)

冷凍保存 營養價值 冷凍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