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高麗菜也入列!「這些蔬菜」別包隔天便當 中醫:反覆加熱恐致癌

許多人為了不浪費,會將吃不完的剩菜冰起來,隔天繼續吃。圖片來源/ingimage
許多人為了不浪費,會將吃不完的剩菜冰起來,隔天繼續吃。圖片來源/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許多人為了不浪費,會將吃不完的剩菜冰起來,隔天繼續吃。不過中醫師指出,含有高硝酸鹽的菜葉類蔬菜,像是高麗菜、空心菜等,最好不要隔夜加熱,以免增加罹癌風險。

隔夜飯菜隱藏風險 建議能一次性吃完

中醫師余雅雯日前在臉書發文指出,曾經遇到一名本身是敏感性體質的患者,長期都來看門診調身體,結果有次她的過敏性溼疹大爆發,不但全身皮膚超癢,還有拉肚子的情況,仔細問才發現,原來該名患者因為幫孩子準備便當剛好有剩菜,就冰到隔天再加熱吃。

余雅雯續指,患者之所以產生這些症狀,可能是自己本身體質敏感,再加上隔夜飯菜隱藏的風險,「有些油脂經過一段時間就會產生變性,對於腸胃功能差或是容易敏感的人都不適合食用」。煮熟的青菜長時間暴露在空氣中,或放置冰箱冷藏,都會讓細菌孳生,只是細菌量多寡的差別而已,還是建議大家能一次性吃完。

含有高硝酸鹽的菜葉類 須格外留意

余雅雯接著表示,將前一天吃剩的綠色蔬菜作為隔天的便當,可能會讓含有硝酸鹽的蔬菜,因長時間置放與再加熱的過程,分解出亞硝酸鹽。雖然目前醫學研究沒有足夠的數據證明「吃隔夜菜會罹患癌症」,但亞硝酸鹽是罹患食道癌、胃癌、大腸癌、直腸癌等的危險因子之一。

特別是含有高硝酸鹽的菜葉類,包含高麗菜、空心菜、小白菜、青江菜等,須格外留意。而像是蘿蔔、絲瓜、胡瓜、黃瓜、菇類、海藻、四季豆、碗豆等根莖類與夾豆類,則含有人體無法合成的維生素與礦物質,這兩類食物本身的硝酸鹽含量低,選擇隔天再食用對人體來說相對安全。

冰箱太久沒清髒如馬桶!專家指2大風險,簡單4步驟輕鬆清潔

延伸閱讀:

吃隔夜菜中毒險敗血症!剩菜最好別吃,保存遵行4原則

隔夜菜加熱1閃失小心急性腸胃炎!專科醫授拉肚子「能吃&不能吃」食物

冰箱太久沒清髒如馬桶!專家指2大風險,4步驟輕鬆清潔

責任編輯:陳學梅

亞硝酸鹽 致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