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不吃早餐對身體健康有影響嗎?為什麼早餐被認為是重要的?

該不該吃早餐是很多人的疑問,有些人說這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而另一些人則認為禁食有其好處。真相到底是什麼?
該不該吃早餐是很多人的疑問,有些人說這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而另一些人則認為禁食有其好處。真相到底是什麼?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早餐與減肥、健康的關係一直存在爭議。某些研究表明,不吃早餐對於體重增加沒有直接影響,但缺少重要營養素,會導致全天飲食不良。不吃早餐可以減少發炎反應、氧化壓力和血壓,甚至降低患癌症風險,但證據仍不決定性。選擇吃早餐或不吃,應依個人身體狀況和需求為基礎,並確保吃正確食物比什麼時候進食更重要。--by ChatGPT

該不該吃早餐是很多人的疑問,有些人說這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而另一些人則認為禁食有其好處。真相到底是什麼?以下為幾個常見問題的解答。

為什麼早餐被認為是重要的?

在某一程度上,早餐應該在一天之中佔有一席之地,而午餐和晚餐沒有,線索其實就在名字中:早餐實際上是在打破你的禁食,讓你的身體從一種缺乏狀態到第一次顯著的卡路里攝取。

早餐與體重減輕或增加有關嗎?

2021年發表的一項研究得出的結論是,幾乎沒有證據表明不吃早餐可能導致體重增加以及超重和肥胖的發生。不過有證據表明,不吃早餐可能意味著你整體上吃得更糟。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的一項研究指出,不吃早餐的人經常錯過重要的營養素。它還發現,不吃早餐的參與者在一天中更有可能攝入更多的糖分和碳水化合物,以及吃更多的零食。

不吃早餐對身有益處嗎?

經過認證的私人教練Aroosha Nekonam告訴《衛報》,有研究表明不吃早餐或延長禁食時間可以減少發炎反應、氧化壓力(oxidative stress)和血壓的標誌物。

更長時間的禁食也會觸發一種叫做自噬的過程,即從你的身體中清除受損細胞。有研究人員研究這可能會降低患某些癌症風險的可能性,但證據還不是決定性的,而且單單不吃早餐可能不會啟動該過程。

該選擇吃早餐或不吃?

Nekonam表示,人們要了解的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為什麼他們想不吃早餐。事實上,有些人早上空腹時覺得精力更充沛、工作效率更高,或者醒來時根本不餓。不過如果你想增加肌肉,那麼不吃早餐顯然是一個禁忌,因為你需要能量,而這完全適得其反。

更重要的是,確保當你最終開齋時,你吃的是正確的食物,這比你何時開始進食更重要。

健康的早餐該怎麼吃?

哈佛大學醫學院營養專文建議,準備營養早餐可以把握以下四大原則:

1.選擇全麥:高纖維的全麥穀物可以幫助你保持血糖穩定。

2.蛋白質不可欠缺:優格及雞蛋是不錯的蛋白質來源,或是選擇包括含有健康脂肪的食物,例如堅果或鮭魚中的脂肪,並限制加工肉品的食用次數。

3.盡量自己準備:市售早餐和大多數加工食品一樣,往往鈉含量高,並且膳食纖維含量低。

4.將食物打成果昔:如果不知道如何料理,可以試著把水果、優格、小麥胚芽、豆腐等食材打成果昔,以獲得一頓清爽、高能量的早餐。

【資料來源】

Should I worry about skipping breakfast?

4 ways to boost your energy naturally with breakfast

吃早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