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預防腦部老化 營養師教你把握3原則養成有益大腦健康飲食習慣

林口長庚醫院營養師陳姿吟。惠弘裕/攝影
林口長庚醫院營養師陳姿吟。惠弘裕/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 遵循國健署建議,吃出健康大腦

● 多攝取蔬果雜糧,增加腸道蠕動

● 細嚼慢嚥助消化,把握「均衡、適量、規律」原則

現代人生活忙碌,幾乎天天吃外食當「老外」,長期下來營養不均衡,免疫力變差又易發胖,甚至可能影響腦部健康。想要補腦、預防大腦退化,不能靠單一營養素,例如過分攝取「超級食物」,雖然有特別高的抗氧化物、維生素,但飲食應把握「均衡、適量、規律」原則,才不會適得其反。

養成有益大腦健康的飲食習慣

林口長庚醫院營養師陳姿吟表示,均衡飲食有益腦部發展,最簡單方式為遵照國健署推廣的「我的餐盤」,記住6口訣: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堅果種子一茶匙,控制分量和少油炸,外食族也能吃得健康。

陳姿吟強調,盡量避免睡前2小時進食,以免增加腸胃負擔。患有三高、糖尿病、腎臟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民眾,建議向營養師諮詢微調「我的餐盤」內容,且注意飲食規律,依每個人的生理時鐘定時定量。

多吃天然原型食物 避慢性發炎

要促進大腦健康,陳姿吟建議,多吃蔬果、五穀雜糧等富含膳食纖維食物,尤其是吃原型的天然食物,不僅增加腸道蠕動、加速消化吸收,更能促進大腦運作。腸道被譽為「第二大腦」,除了消化功能,腸道中的微生物群也對身心健康產生影響。

日常生活少不了加工食品,飲食應避開加了太多糖、鹽、脂肪的泡麵和培根,多吃原型食物幫助身體抗發炎,遠離老化、肥胖。天然的原型食物搭配健康烹調方式,能保留最多營養價值,陳姿吟特別推薦私房紓壓料理,透過備料和手作過程釋放積累的壓力。

三色肉丸。圖╱中正區健康中心提供
三色肉丸。圖╱中正區健康中心提供

【三色肉丸】(4人份)

材料:瘦絞肉200克、板豆腐80克、金針菇100克、玉米粒50克、馬鈴薯50克、毛豆仁50克號、太白粉1碗

作法:

1.將瘦絞肉加入五香粉、胡椒粉、米酒、鹽拌勻,在大鍋中以同一方向甩打至具有黏性。

2.加入切成細末的金針菇,並將板豆腐壓碎,一起絞打入味。

3.將毛豆仁的種皮去除,馬鈴薯及毛豆仁切成粗粒狀。

4.肉泥分成12等分,滾成圓球狀,表面沾上一層薄太白粉。

5.分別沾黏滾附玉米粒、馬鈴薯粒、毛豆仁碎粒,用手幫忙壓緊。

6.電鍋蒸10-15分鐘,以細竹籤插入肉丸中心檢查,沒有任何沾黏即可。

番茄海鮮燉飯。圖╱中正區健康中心提供
番茄海鮮燉飯。圖╱中正區健康中心提供

【番茄海鮮燉飯】(4人份)

材料:白米或糙米280克、大番茄1顆、鴻喜菇150克、雪白菇150克、蝦仁90克、花枝120克、毛豆120克、起司片4片

作法:

1.花枝切片、蝦仁去腸泥,用薑片、米酒、少許鹽醃漬去腥備用。

2.將米洗好後放入電鍋內鍋,並將整顆番茄去蒂頭、底部劃上十字刀。

3.所有食材與2匙橄欖油、黑胡椒、羅勒葉、少許鹽放入電鍋內鍋中,番茄放正中央,起司片切半均勻鋪在最上方。

4.內鍋加水1.5杯、外鍋加水1.5杯。

5.電鍋跳起後,再多悶15分鐘。

6.將番茄攪碎,與起司均勻拌入飯裡即可。

想知道更多請看【免費線上課程】營養師的3堂料理課:感受融入生活的觸覺、嗅覺、味覺、視覺紓壓

責任編輯:辜子桓

大腦健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