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怎麼緩解口臭?營養師教你吃這些水果有助快速改善

全球超過一半以上的人曾患有口臭,發生原因除了口腔與疾病因素外,經常與生活中不良的飲食習慣有關。圖/123RF
全球超過一半以上的人曾患有口臭,發生原因除了口腔與疾病因素外,經常與生活中不良的飲食習慣有關。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全球超過一半以上的人曾患有口臭,而不良的飲食習慣是發生口臭的原因之一。以下是6種緩解口臭的方法:1.注意口腔衛生;2.喝足水分;3.喝茶;4.吃富含維他命C的柑橘類水果;5.吃含豐富蘋果多酚的蘋果;6.吃含蛋白質分解酵素的鳳梨、木瓜和奇異果。若以上方法無法改善口臭問題,可能是潛在的健康問題引起,建議找出病因才能有效改善。--by ChatGPT

被別人告知自己口氣不佳時,實在無比尷尬!調查顯示,全球超過一半以上的人曾患有口臭,發生原因除了口腔與疾病因素外,經常與生活中不良的飲食習慣有關。想要緩解口臭,也許可以試看看以下6種急救方法。

1.注意口腔衛生

人的口腔中藏有300多種細菌,這些細菌靠著口腔食物殘渣維生,所以吃完食物應立即刷牙,有助清除口腔食物碎屑與牙菌斑,比較不會有口臭問題;若難以做到,至少早上起床以及睡前一定要刷牙,並清潔舌苔。

2.水分要喝足

口乾會導致口臭。喝水有助唾液腺產生足夠唾液,而唾液本身有抗菌能力,改善口氣問題。一般成年人喝的水量應每公斤體重乘以30cc,若遇夏天、運動大量流汗時,喝水量則可以乘以40cc。

3.喝茶

茶葉中含的兒茶多酚有抗菌、消臭功效,可以對抗導致牙周疾病及口腔的細菌;研究也發現,與紅茶中的多酚一起食用,對抗口腔牙菌斑的功效更高。另外,若不小心吃了洋蔥、蔥、大蒜等重口味的食物時,在嘴裡嚼一片茶葉,也有助除去不好的味道。

4.吃柑橘類水果

吃完重口味食物,口含一片維他命C,就能讓刺鼻的口氣很快消失,這是因為維他命C本身有消除異味的功能,還具有抗菌、預防牙齦發炎的好處;如果沒有維他命C,可以直接吃富含維他命C的柑橘類水果,譬如橘子、柳丁、檸檬、柚子等。

5.蘋果

蘋果含有豐富的蘋果多酚,包含綠原酸、原花青素等,這些營養成分有助抑制口腔細菌的孳生,而且蘋果高纖又有微微的酸味,還能促進口腔唾液分泌,幫助改善惱人的氣味。

6.鳳梨、木瓜及奇異果

針對肉類蛋白質攝取過量引起的口氣問題,可以在飯後吃些鳳梨、木瓜及奇異果,這類水果因富含蛋白質分解酵素,有助口中及腸胃道蛋白質分子分解,降低口腔異味。

若以上的方法仍然無法改善口氣問題,就有可能是潛在的健康問題引起,如牙周病、鼻竇炎、慢性肺部感染、肝膽疾病、消化系統問題、糖尿病、腎病等,建議找出病因才能有效改善。

責任編輯:辜子桓

口臭 維他命C 茶多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