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蘋果最好別帶皮吃?詳解容易有農藥殘留蔬菜水果清洗方式

每天都要吃下肚的蔬果,其實殘留好多農藥,尤其是豌豆、芹菜、蘿蔔、韭菜、菜豆、青江菜、油菜、菠菜等,都是農藥殘留率較高的蔬菜。
每天都要吃下肚的蔬果,其實殘留好多農藥,尤其是豌豆、芹菜、蘿蔔、韭菜、菜豆、青江菜、油菜、菠菜等,都是農藥殘留率較高的蔬菜。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每日蔬果是健康飲食的基礎,但許多蔬果有農藥殘留。清洗葉菜類時,可去除腐葉、根部及葉柄,用清水浸泡10分鐘,再用手指推洗。清洗瓜果類時,先切除農藥較多的部位,用軟毛輕刷,再沖水即可。

清洗包葉菜類時,去掉最外層葉片,浸泡3分鐘,再用流動的水來回沖洗2至3次。清洗根莖類時,先用軟刷把髒汙和農藥刷掉,再去皮。連續採收類蔬果,如菜豆、豌豆,可剝除頭尾和老絲後清洗,而水果類可先用流動清水沖洗5至10分鐘再食用。--by ChatGPT

天天五蔬果,健康你和我!每天都要吃下肚的蔬果,其實殘留好多農藥,尤其是豌豆、芹菜、蘿蔔、韭菜、菜豆、青江菜、油菜、菠菜等,都是農藥殘留率較高的蔬菜。到底要怎麼清洗,才能確實把菜洗乾淨,安心食用呢?

農委會109年台灣蔬菜農藥殘留不合格率排名如下:豌豆28.4%、芹菜24.2%、蘿蔔22.6%、韭菜18%、菜豆11.6%、豇豆11.5%、秋葵11.1%、辣椒10.4%、青蔥6.6%、青江菜6.32%、油菜6.25%、菠菜6.2%、芥藍5.9%、苦瓜5.5%、半結球萵苣5.32%、青花菜5.26%。

1.葉菜類

空心菜、菠菜、小白菜、青江菜、地瓜葉等葉菜類,可先把不要吃的腐葉、根部及葉柄去除,再用清水浸泡約10分鐘,然後在流動的水中翻開葉面,用手指輕輕推洗莖跟葉的表面,最後用清水沖一遍即可。

花椰菜則以花面朝下,先用流動清水浸泡約3分鐘,將絕大多數的農藥去除,接著切成小朵狀,再以流動水浸泡。如果怕有蟲,也可以放點鹽或麵粉浸泡一下,比較容易除蟲。

2.瓜果類

苦瓜、小黃瓜、大黃瓜這類會連皮食用的瓜果,可先將農藥較多的蒂頭切除,接著在流動的水下用軟毛輕刷,再沖水即可。甜椒、青椒這類有凹陷的果蒂,容易有農藥殘留,也不好洗掉,建議直接切除再沖洗。

【延伸閱讀:去除蔬果農藥殘留 營養師教你做對3步驟掌握最大原則】

3.包葉菜類

包葉菜類如高麗菜、大白菜、萵苣等,清洗步驟是先把最外層的葉片剝去2至3片,這是農藥殘留部位最多的地方;接著把要煮的部分剝下來,在清水中先浸泡約3分鐘,再用流動的水來回沖洗2至3次,最後再切成要吃的大小。

4.根莖類

馬鈴薯、地瓜、蘿蔔、菜心等根莖類,可先用軟刷在水龍頭下把髒汙跟農藥刷掉後,再進行去皮;不建議還沒洗刷就直接去皮,否則農藥會滲進肉裡。

5.連續採收類

菜豆、豌豆、四季豆採收期長,農藥殘留較高,建議可以流動清水清洗,最後剝除頭尾跟老絲;小黃瓜、韭菜花採收期也長,為了預防還沒成熟的部分遭受蟲害,噴灑農藥比較頻繁,建議應該多洗幾次。

【延伸閱讀:如何避免吃進農藥殘留蔬果?譚敦慈授唯一辦法:台灣10大乾淨蔬菜一次看】

6.水果類

需去皮水果如荔枝、柑橘類、木瓜等要先沖洗,再去皮食用,但要注意即使是香蕉,也要先清洗後再剝皮;不需要去皮的葡萄,可以先用剪刀剪除根莖(不要拔),然後在流動清水下反覆輕輕搓洗5至10分鐘,小番茄也可以這樣做;農藥殘留比較多的草莓,建議先用濾籃在水龍頭下沖一遍,浸泡5至10分鐘,再逐顆沖洗。

蘋果有些人會連皮吃,皮含有大量果膠固然很好,但除非很確定其栽種方法的安全性,否則還是建議去皮,因為水果的蠟質和皮裡很容易有農藥殘留。

農委會109年台灣水果農藥殘留不合格率排名如下:百香果13.9%、龍眼11.8%、柳橙10.3%、木瓜7.9%、洋香瓜6.2%、荔枝5.6%、草莓5.3%、印度棗4.8%、檸檬3.8%、香蕉3.2%、金柑2.9%、柑桔2.6%、芒果2.3%、火龍果2.1%、釋迦2.1%、柚子1.4%

責任編輯:辜子桓

農藥殘留 水果 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