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甜鹹元宵都高熱量 3技巧聰明吃

不管鹹甜湯圓或元宵,暗藏的熱量都很高。圖/123RF
不管鹹甜湯圓或元宵,暗藏的熱量都很高。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元宵節將至,依照習俗都要吃上一碗元宵,象徵團圓、圓滿,不過元宵、湯圓隱藏高脂、高糖、高熱量,4顆元宵的熱量就相當於一碗白飯,需要爬整棟101大樓才能消耗所攝取的熱量。國健署建議,可掌握「少量吃、替換吃、聰明吃」技巧

市售的元宵、湯圓皆使用糯米製成,湯圓為糯米粉與水混合後揉製而成,起初以無餡的紅白小湯圓為主,日後則衍生出包餡湯圓;元宵則是先將內餡分切後,再搖晃沾裹糯米粉,因此外觀會呈現不規則狀。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長羅素英表示,4顆甜元宵或5顆鹹湯圓的熱量,就相當於一碗白飯,需慢走(4公里╱小時)15小時,或爬2083階的樓梯、相當於整棟101大樓,才能消耗所攝取的熱量;此外紅白小湯圓熱量也不低,攝取20顆也相當於半碗白飯熱量,亦不可小覷。

羅素英表示,不管鹹甜湯圓或元宵,暗藏的熱量都很高,且飽足感較低,一不小心就會攝取過多的熱量,建議一次以20顆小湯圓或是2顆元宵攝取為限。

羅素英指出,糯米粉屬於澱粉類,因此吃元宵、湯圓時,要記得減少白飯份量,即可避免攝取過多的碳水化合物;烹煮上也能增加巧思降低攝取熱量,例如無包餡的小湯圓以玫瑰茶、無糖綠茶或無糖豆漿等取代濃糖水,包餡甜湯圓以滾水煮熟後食用,鹹湯圓則建議於湯頭中加入大白菜、菇類、蘿蔔等蔬菜熬煮,增加纖維量也襯托出好味道。

國健署長吳昭軍呼籲,民眾品嚐元宵或湯圓請掌握「少量吃、替換吃、聰明吃」的技巧,並把握元宵節相約親朋好友外出健走、賞花燈,藉由散步或運動,促進腸胃蠕動與消化,享受美食也能與健康平衡。

湯圓 高熱量 糯米 飽足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