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買鮮奶怎麼選?這種包裝,維生素易被破壞!但過度加熱問題更大

牛奶示意圖。
牛奶示意圖。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你買牛奶,會買紙盒包裝的,還是玻璃瓶包裝的。營養師指出,市售鮮乳較多採用紙盒,因牛奶裡面其一種營養成分維生素B2,被陽光照射到就會被破壞,不過仍有其他的營養成分。

市售鮮乳品牌很多,包裝也略有不同,有紙盒、塑膠瓶、玻璃瓶等,有些人會因包材偏好而選擇購買。營養師呂孟凡在其臉書粉絲專頁發文分享一冷知識,鮮乳包裝通常使用避光的紙盒,或不透明的塑膠瓶,較少看見透明的包裝,這是因為牛奶裡面富含的營養成分維生素B2怕光,被陽光照射到就會被破壞,甚至是用於治療新生兒高膽紅素血症的光照都可以破壞維生素B2,所以通常鮮乳不會被放在玻璃瓶中販賣。不過當然也有因行銷考量以玻璃瓶裝的,也不是說就不能買。呂孟凡強調,營養有很多面向,牛奶不會因為少了維生素B2就沒有營養價值或不值得喝,它還有優良的蛋白質、鈣質等。

牛乳加熱別過度 理想溫度40~50°C

根據《食力》比較各種不同牛乳,依加熱殺菌方式的不同,口感不一樣,對營養成份的影響也略有不同,但對於主要營養價值蛋白質、鈣質而言,不同的加熱方式影響不大,僅少數機能性成分,像是乳清蛋白、維生素等,會因加熱溫度升高而被破壞,但這些成分在生乳中並不多。

而天氣冷時,許多人習慣將冰冷的鮮奶加熱,不過切記不要過度加熱,不可煮沸。根據牛乳業者分享給消費者的乳品小知識指出,鮮乳在加熱過程中最容易流失的是維生素,蛋白質也會產生性變導致人體較不易吸收,但最重要的鈣質並不受高溫影響。整體仍建議以較溫和的方式加熱,理想加熱溫度為40~50°C,加後熱可用手指沾一下,皮膚感受到的會是微溫而不會感受到燙,如果感覺很燙,那就是加熱過度了。

【資料來源】

營養麵包(呂孟凡營養師) 粉絲專頁

為什麼有些常溫、有些需要冷藏?牛奶存放溫度與一件事有關

外國的鮮乳比較純?加熱殺菌方式影響口感

乳品小知識| 鮮乳怎麼加熱?牛奶加熱時間會營養流失嗎?

鮮乳 維生素 牛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