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過年逛夜市、老街4吃法 爽吃美食也能兼顧健康!

記者胡經周/攝影
記者胡經周/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過年走春、逛夜市、逛老街,常常容易一個不小心飲食失控或吃得不健康,甚至逛著逛著覺得莫名口渴、肩頸痠痛、頭痛等。劉怡里營養師指出逛夜市、老街時常見的隱藏地雷,並教大家美食照樣吃也能同時兼顧健康!

過年逛夜市、老街隱藏地雷!
營養師:不自覺吃一堆一樣的。

劉怡里營養師表示,民眾在夜市、老街時需注意「三高」,也就是油高、鹽高、糖分高。油脂高和糖分高的食物,除了容易影響血管健康,也容易變胖。而較顯而易見的問題在於鹽分,不少食物會為了味美淋醬、沾醬、撒鹽等,往往鹽分都相當高,逛一趟下來常常容易越吃越渴,這往往意味著鹽分、鈉已攝取過多,因此才出現口渴。另外,也有傳統中式餐點常會加味精,味精本身無害,但吃太多也可能感覺脖子、肩膀緊緊的,或甚至出現頭痛,也就是所謂的「中國餐飲症候群」。上述除了容易口渴、水腫等症狀,也容易影響血壓,甚至影響腎臟健康,因此建議盡量和老闆告知少鹽、少醬、少味精等調味少一點。

#劉怡里 #夜市 #老街 #過年 #春節

另外,逛夜市、老街時常會因為個人喜好慣性吃一類的東西,如雞蛋糕、蔥油餅、起司馬鈴薯等,同一餐無意間吃得全部都是澱粉,也可能逛下來都是吃肉類、油炸類、甜點類等。也容易因「都來夜市/老街了,總不能只吃一兩樣」而一個不小心吃太多。逛街時也較少人會帶著水喝,較容易缺水,又或者只喝飲料又糖分攝取過多,這些都是需要注意的。

#劉怡里 #夜市 #老街 #過年 #春節

過年逛夜市、老街4吃法
爽吃美食也能兼顧健康!

3類原則:
劉怡里營養師表示,逛街吃東西時建議至少保持「3類原則」,例如吃了小蛋糕或馬鈴薯,下一個可以吃烤肉串或炸雞排,其後可以買個芭樂,或點杯同時有蔬菜和水果的無糖蔬果汁,如此澱粉、蛋白質、蔬果都可以攝取得到,較健康也不會太過油膩。只有水果的果汁,因湊成一杯需較大量的水果,往往糖份會過高,建議蔬果汁為佳。

親友分食:
避免吃太多,若是和親友一起逛夜市、老街,可以和身旁的人分食,每種食物都分食、吃味道的情況下,也能吃到較多種類的食物。

健康挑選:
想吃得更健康,除了可用上述的方式吃,大方向也可以多選擇滷味、鹹水雞,可同時吃到肉類、蔬菜類、澱粉類,並避開如內臟類、雞翅、炸豆皮、百頁豆腐等地雷,如此可吃得更健康。另外,潤餅若是花生粉不加太多,或是越南春捲,芭樂不加鹽或梅子粉,蔬果汁不加糖,這些也都是相當健康的選擇。

紅綠燈吃法:
若逛夜市真的什麼都不想管,也建議就至少為了健康採用「紅綠燈吃法」,吃個紅燈食物後就吃個綠燈食物,吃個較不健康的食物後就搭個健康的食物,例如吃個炸物配個蔬果汁,如此也較健康,吃得較心安理得。而吃完之後也可以多散散步、逛逛街後再回程,也對健康更好。

#劉怡里 #夜市 #老街 #過年 #春節

《延伸閱讀》

.過年守歲留意6大健康地雷,醫教簡單撇步安心過好年!

.過年返鄉塞車痠痛疲勞?簡單4撇步、穴位按摩助改善!

以上新聞文字、圖片皆屬《今健康》所有,網站、媒體、論壇引用請註明出處。

過年 健康飲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