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天氣濕冷膝蓋又開始疼痛?營養師教你吃4種飲食助改善

天氣濕冷,膝蓋又開始痠痛了嗎?
天氣濕冷,膝蓋又開始痠痛了嗎?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天氣濕冷,膝蓋又開始痠痛了嗎?患有慢性關節炎的民眾,常因天氣冷、濕度高,讓關節變得更僵硬不舒服,加上天冷活動量少,關節不適的症狀更為明顯,一活動就感到痠痛無力,尤其上下樓梯最為明顯。其實,透過食用有抗發炎作用食物,也可以達到保養關節、抑制發炎的功效。

1.十字花科蔬菜

十字花科蔬菜含獨特的「蘿蔔硫素」(Sulforaphane),研究證實,是一種超強的抗氧化劑,有助降低身體的發炎反應。針對關節炎的研究發現,蘿蔔硫素是可以阻斷引起關節疼痛及發炎的酵素,達到緩解關節疼痛的好處。十字花科蔬菜如高麗菜、花椰菜、芥藍菜、羽衣甘藍、白蘿蔔、油菜、小白菜、大白菜、芥菜等,建議一天至少吃到兩份(每份為半碗熟蔬菜量),可攝取到適當的蘿蔔硫素。

2.香料類

自古以來,人們就懂得在茶飲、菜餚裡添加各種香料,達到驅寒、抗發炎的益處。其中,薑、大蒜、薑黃、黑胡椒、迷迭香、荳蔻、九層塔的活性成分,特別有抗發炎及緩解炎症的效果。

尤其是薑黃,不少研究都證實,其活性成分「薑黃素」,對控制關節炎及疼痛有幫助。WHO建議,薑黃素一天攝取量應以「每公斤體重乘0~3毫克」,一日不超過200毫克。民眾吃飯時,可以撒一點在飯菜上,或喝牛奶、豆漿灑一點喝;薑黃素為脂溶性營養素,耐高溫,若能隨餐吃或飯後吃最好。

3.富含好油的魚類

Omega-3脂肪酸,可阻止前列腺素產生,降低身體的發炎反應。研究證實,除了有助預防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也有助緩解關節的疼痛及腫脹反應。深海魚如鮭魚、鯖魚、鱈魚等,以及堅果如亞麻仁籽、核桃、胡桃等,富含Omega-3脂肪酸,建議每周可以吃魚2次,每次2份(約三隻手指大小及厚度),堅果每日一小把即可。

4.提高蔬食比例

研究證實,過量的動物性脂肪及蛋白質容易導致身體發炎,因此,當身體出現各種發炎狀態時,譬如各種慢性病、關節炎、關節疼痛時,不妨可藉由吃較高比例的蔬食,以植物油及豆類取代動物性脂肪及蛋白質,長期下來,身體的發炎指數能慢慢降低,關節及身體的健康狀況可以逐漸獲得改善。

保養膝蓋的生活習慣。聯合報/製表
保養膝蓋的生活習慣。聯合報/製表

膝蓋痛 關節炎 十字花科 Omega-3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