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生肉別用自來水沖洗,2種人若感染恐致命! 毒物權威教「1招」避免食物汙染

NOW健康

▲處理生雞肉時,別用自來水沖洗,因為生雞肉常含有很多種細菌,如果大力清洗,恐讓病菌汙染到其他食物。(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處理生雞肉時,別用自來水沖洗,因為生雞肉常含有很多種細菌,如果大力清洗,恐讓病菌汙染到其他食物。(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至賣場、超市購買盒裝雞肉、豬肉、牛肉,許多人習慣在料理之前,用自來水沖洗掉血水,不過,臨床毒物權威醫師提醒,這動作反而增加食物中毒風險,因為沖水過程中,生肉上的沙門氏菌等病菌,可能汙染其他食物,增加急性腸胃炎風險。

生肉別用自來水沖洗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官方網站特別提醒,在處理生雞肉時,別用自來水沖洗,因為生雞肉常含有很多種細菌,如果大力清洗,恐讓病菌汙染到其他食物。

只要直接煮熟,就能殺死病菌

顏宗海指出,賣場盒裝的生雞肉都已經處理處理,可以直接下鍋料理,不過,許多國人習慣在傳統市場買生肉。事實上,只要直接煮熟,就能殺死病菌,但大部分民眾仍會以自來水沖洗血水,以免影響口味。

毒物權威教你1招避免食物汙染

顏宗海建議,可以準備一只裝有冷水的鍋子,將生雞肉放入後,靜靜泡著,不要直接沖水。至於生豬肉、生牛肉,處理方式也一樣,以浸泡代替沖水

「水槽交叉汙染情況,比想像中還嚴重。」顏宗海提醒,如果直接用水沖洗生肉塊,生肉表面附著的病菌可能因此汙染到其他食物,其中以沙門氏菌最為常見,容易引發急性腸胃炎,症狀為發燒、噁心、嘔吐、腹瀉。

值得注意的是,幼兒、老年人如感染沙門氏菌,除了急性腸胃炎,還潛藏著敗血症風險,必須緊急就醫。顏宗海說,這相當可怕,致命機率不低,建議民眾務必小心處理生肉。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急性腸胃炎 雞肉 風險 自來水 沙門氏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