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芭樂維生素C超豐富,但清洗時多這動作可能讓它流失!

健康遠見

吃芭樂籽是會促進排便,還是容易便祕呢?
吃芭樂籽是會促進排便,還是容易便祕呢?
聯合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到底吃芭樂籽是會促進排便,還是容易便祕呢?為什麼長輩總說「芭辣籽無某呷?」高敏敏營養師表示,其實從營養學角度來看,芭樂籽本身不會引起便祕,通常民眾容易便祕可能是因為攝取了膳食纖維,但卻缺乏足夠的水分或油脂,多喝水、補充適量油脂類食物可能就順暢了。不過,即使芭樂籽不會造成便祕發生,但還是建議3種人吃芭樂籽時要多注意攝取量!

1.不習慣高纖飲食者(有些人腸胃會不舒服,要以循序漸進方式攝取)。

2.腸胃消化不佳者(例如小小孩或正值腸胃炎不適)。

3.剛動腸胃手術者,要特別注意吃芭樂時應先把籽挖掉,甚至先不吃。

不只維生素C、纖維含量豐富!芭樂還有6大營養好處

芭樂營養真的超豐富,小小一顆就含有滿滿營養,又有水果界的維生素C之王的美名。

維他命C

又稱抗壞血酸是人體每日不可或缺的水溶性維生素之一,但人體無法自行合成,必須由食物中攝取,這時芭樂就是很好的選擇!另外,維生素C可以幫助縮短感冒病程、加快傷口癒合,提升免疫力。

低GI

芭樂屬於低GI的水果,是現代人的營養小夥伴。食用後血糖上升較平穩,建議糖尿病友適量享用。

高纖維

能提高飽足感、豐富的纖維還能抑制胃口,也能幫助腸胃順暢。

大部分的紅心芭樂是土芭樂和珍珠芭樂嫁接改良的品種,維生素跟纖維含量也更豐富,還有養顏美容、幫助排便等作用。Pexels by Any Lane圖/大部分的紅心芭樂是土芭樂和珍珠芭樂嫁接改良的品種,維生素跟纖維含量也更豐富,還有養顏美容、幫助排便等作用。Pexels by Any Lane

維生素B1

維持神經正常,避免憂鬱、焦慮,幫助提升活力,也能促進碳水化合物代謝、消除疲勞,並有助於控制體重。

維生素B2

幫助延緩老化、協助代謝鐵質,也能協助醣類、蛋白質、脂肪的氧化分解,對於皮膚、粘膜、毛髮健康很重要,能改善痘痘、破嘴等肌膚問題。

維生素B3

主要作用就是提供細胞正常運作的能量,是啟動全身50多處不同代謝路徑所需「輔酶」的合成原料。

骨骼健康:維生素C可以幫助鐵、鈣的吸收,避免硝酸銨、致癌物的形成,也能促進骨骼發育。

礦物質鉀:預防心血管疾病、降血壓、消水腫。

紅肉芭樂也是很不錯的芭樂選項。大部分的紅肉芭樂是土芭樂和珍珠芭樂嫁接改良的品種,維生素跟纖維含量也更豐富,還有養顏美容、幫助排便等作用。

總結來說,芭樂不但可以幫助美白、製造膠原蛋白,還有滿滿抗壓營養。推薦現代壓力大、飲食不均衡的各位,可以每天吃點芭樂,補充容易流失的維生素C。

<br />圖片/高敏敏營養師提供

圖片/高敏敏營養師提供

想獲得芭樂完整營養好處?營養師提醒食用前注意3件事

除此之外,也建議大家在吃芭樂時:

1.不加鹽或梅粉,避免鈉和糖攝取過多,而且單吃就很美味又健康了!

2.營養搭配要均衡。芭樂固然好吃,營養也超豐富,但還是一天一顆即可。另外也不要將芭樂取代蔬菜,畢竟芭樂和蔬菜所提供的營養是不一樣的。

3.另外也提醒大家,在洗芭樂的時候要輕一點、不要削皮,因為維生素C在芭樂表皮也很豐富,過度搓洗甚至削皮,營養會流失喔。

【延伸閱讀】》抗發炎、解腹瀉,調降血壓與血脂!一次認識芭樂多種營養好處

(本文獲《健康遠見》授權刊登,原文刊載網址,取自「高敏敏營養師授權提供文章)

芭樂 維生素C 便祕 降血壓 維他命C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