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會在家中擺全家福或孩子照片嗎?外國研究證實好處多,別只把珍貴照片存在手機裡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臭臭鍋、泡菜鍋…一圖看6大類百元小火鍋熱量高低!5招避開吃鍋陷阱

健康遠見

小火鍋示意圖。記者施鴻基/攝影
小火鍋示意圖。記者施鴻基/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編按:涼涼的天氣,是否也讓你很想來上一鍋暖呼呼的小火鍋來暖身、暖胃呢?但高敏敏營養師提醒,不要看「百元小火鍋」小小一鍋好像很無害,湯底跟內料也要慎選,才能吃得更健康、不會暖在心裡胖在身上。奉上「百元小火鍋營養停看聽」,你最喜歡吃哪一鍋?

紅燈區

這區不只是熱量,整體油脂量也偏高

大腸臭臭鍋

總熱量:810kcal

湯熱量:300kcal

料熱量:510kcal

沙茶魚頭鍋

總熱量:800kcal

湯熱量:300kcal

料熱量:500kcal

麻辣鍋

總熱量:790kcal

湯熱量:255kcal

料熱量:535kcal

黃燈區

感覺較健康,但易潛藏鈉含量及隱藏澱粉!高血壓及糖尿病者要控制。

南瓜鍋

總熱量:700kcal

湯熱量:190kcal

料熱量:510kcal

泡菜鍋

總熱量:545kcal

湯熱量:80kcal

料熱量:465kcal

綠燈區

湯頭相對清淡,食材也較多原型,是較好的選擇。

海鮮豆腐鍋

總熱量:580kcal

湯熱量:80kcal

料熱量:500kcal

(以上數值約為每一鍋之估值,每份食材及店家烹調方式不同,就有不同數值,僅供參考唷!)

再來有沒有發現麻辣鍋湯底熱量,是海鮮鍋湯底熱量的3倍以上!就算大家不會一直喝麻辣鍋的湯,但是食材泡在油油湯裡,同時也是吸收湯底熱量,再間接吃下肚。

熱量之外,鈉含量也是陷阱之一。衛福部也建議每日鈉總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mg(等於6g的食鹽),但基本上如果泡菜鍋喝完熱湯就可能容易超標了!

百元小火鍋,營養停看聽。高敏敏營養師提供圖/百元小火鍋,營養停看聽。高敏敏營養師提供

既然火鍋陷阱多,要如何健康補呢?

建議:

1.湯底選擇普通清湯

清湯建議選擇蔬菜、昆布等,享用前可以將浮油刮除,減少油脂攝取。

2.必加蔬菜才均衡:

很多火鍋都是以肉或火鍋料為主,建議小火鍋如果可以多加入蔬菜類、少一點火鍋料是更好的!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

3.輕醬料,避開稠醬料:

少使用沙茶醬、豆瓣醬或豆腐乳調味,建議以蔥、蒜、辣椒、蘿蔔泥為主,加入少許醬油,當然享用最原味的口感也是最好的選擇喔!

4.少吃加工製品:

以原型食材為主,避免像是蛋餃、魚餃、丸子、蟹肉棒、油豆腐等加工製品,可以以蔬菜、魚肉、雞肉、海鮮、豆腐等為主。

5.白飯替換成高纖維的根莖類食物:

根莖類食物的熱量約是白飯的一半,除此之外還能補充膳食纖維。

簡單來說只要把握:多蔬食、少加工、湯不喝光、醬不多加,就能跟我一起擁抱最愛的小火鍋!

※本文由高敏敏營養師授權提供,原文請點此。更多內容請至【臉書粉絲團】/【部落格】

(本文獲《健康遠見》授權刊登,●原文刊載網址)

火鍋料 鈉含量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