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香蕉該怎麼挑選才好吃?一圖看懂「香蕉7色級卡」營養熟度分析,這顏色不能買

綠色香蕉含大量抗性澱粉。  圖/pixabay
綠色香蕉含大量抗性澱粉。 圖/pixabay

聽健康

00:00/00:00
在台灣,香蕉全年皆可生產,因此不分季節都能品嘗到美味的香蕉,可說是平日最常見、又最常吃的水果。但不同顏色的香蕉都可以食用嗎?挑選香蕉時,到底該選有斑點的香蕉,還是青色香蕉,常讓民眾感到困惑。對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在臉書分享「香蕉色級卡」,讓你透過香蕉的顏色就可判斷香蕉的熟度,跟能否食用。

香蕉色級卡,讓你吃香蕉選對時

香蕉不同的熟度有不同的顏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針對不同顏色的香蕉,在臉書分享「香蕉色級卡」,幫助你靠顏色判斷香蕉的熟度,跟能否食用。

農委會表示,香蕉轉色一般可以分為7個等級,越成熟的香蕉越軟越甜,不同熟度香蕉營養價值也是不一樣的,綠蕉含多量澱粉,有豐富膳食纖維具飽足感,可以拿來烹飪,大部分都還沒轉糖,不建議生吃,而愈熟的香蕉則營養價值是愈高。不同顏色的香蕉,營養價值也大不同,民眾可依照喜好選擇。

🍌2級香蕉的青色香蕉: 吃起來會澀澀粉粉的,大部分都還沒轉糖,可用來加工,但還沒熟不建議生吃!

🍌3~4色級的青黃色香蕉:吃起來酸酸的,可以用來加工或烹飪,但不建議生吃。

🍌5色級的黃色兩端綠蕉:#購買挑選就選它!這個級別比較可以開始食用,但甜度不高,酸中帶甜,口感軟軟硬硬的。

🍌6~7色級的香蕉:甜度高、含大量的抗氧化多酚,具抗氧化的效果,很好吃但要小心糖分及熱量。

圖/取自<a href="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480174124151339&set=a.350015500500536" target="_blank">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臉書</a>
圖/取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臉書

農委會提醒,除了注意顏色,還要注意香蕉的轉色是否均勻、有無大面積擦壓傷痕跡,若想儲存時間比較久,可選擇表皮生理成熟斑點少的香蕉。

哪些慢性病患吃香蕉要節制?

香蕉屬於高鉀水果,每100公克香蕉果肉,鉀含量多達290毫克。高血壓患者吃高鉀食物,有助排除體內過多的鈉離子,幫助血壓調控。

發育中青少年因活動量大,體內電解質一旦不平衡,肌肉不正常放電,就易抽筋,吃香蕉能緩解電解質不平衡,喝香蕉牛奶也是很好選擇,能「一兼二顧」,補鉀又補鈣。

香蕉的高鉀特性,對於糖尿病患及血鉀濃度高的腎臟病患,就要節制食用了。以半根香蕉為一份,這類患者每天最多只能吃一根,且還要一分為二,分成兩餐吃。有糖尿病患覺一次吃半根香蕉很困擾,另一截不知該如何處理,乾脆去皮後放進冷凍庫,下回當成香蕉冰吃,另有不同的口感。

香蕉 營養價值 抗氧化 膳食纖維 香蕉色級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