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端午粽缺膳食纖維 營養師建議加藜麥入粽

每逢端午節民眾會吃下不少粽子。本報資料照片
每逢端午節民眾會吃下不少粽子。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端午期間民眾必定會吃下不少粽子,北部粽、南部粽或客家粽……樣式百百款,裏頭所包的餡料多為豬肉、香菇、蛋黃、蝦米、栗子、花生等耐炊煮食材,高檔一些則會加入干貝、鮑魚等等。若民眾近期多以粽子做為主食,恐怕膳食纖維攝取量會嚴重不足,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建議,不妨把藜麥加到粽內,增加全穀類、膳食纖維的攝取量,大魚大肉之餘營養攝取也更加均衡。

據衛福部國建署公布的每日飲食指南中,建議國人每日的全穀攝取量,需占主食的三分之一。端午期間國人餐餐大魚大肉又多食粽子,難免全穀物攝取量不足。

張斯蘭表示,藜麥屬於全穀類的食物,對人體非常好,能夠降低身體發炎反應,同時在老鼠實驗中,顯示藜麥對腦袋年輕化上也有幫助。全穀物的食物也因為有豐富的植化素、維生素B群,因此在視力保健上也相當有助益。

因應端午佳節,張斯蘭推薦,民眾在包粽時,不妨將藜麥加入其中,一方面增加全穀物類的攝取,同時也能夠補足粽子內最缺乏的膳食纖維。張斯蘭表示,藜麥因含水量低、體積小,沒辦法糙米一樣吃得跟白米飯一樣多,因此建議不妨多食五穀米,並將藜麥加入其中。

不只主食可以加入藜麥,近來氣候升溫炎炎夏日中,張斯蘭也推薦,民眾在煮綠豆湯消暑時,便可將藜麥加入其中,如同燕麥、薏仁這些穀類的搭配方式,食用消暑涼品之餘也能夠補充豐富的營養素。

不過,張斯蘭也提醒,對腎功能不好的民眾,要特別注意藜麥中鉀離子、礦物質的攝取量,食用前記得先諮詢過營養師,避免過量攝取,若要補充膳食纖維則建議可以蔬菜類來替代。

衛福部表示,台灣氣候高溫潮濕,穀類從種植、收穫、貯存與運輸等階段,很容易因為溫、溼度管控不良,造成黴菌或真菌毒素孳生而污染食物。張斯蘭也說,藜麥屬於是穀類,在潮濕環境中,易產生紅麴毒素等等,建議放在陰涼處存放,一次不要購買太多,吃多少、買多少即可。

藜麥含有豐富的營養價值,民眾可多多食用。(圖/衛福部提供)
藜麥含有豐富的營養價值,民眾可多多食用。(圖/衛福部提供)

藜麥 膳食纖維 粽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