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端午吃粽應景熱量爆表 1餐2顆吃過多恐需跑醫院

豐原醫院提醒民眾,端午節吃粽子應景,應注意份量及營養均衡。圖/豐原醫院提供
豐原醫院提醒民眾,端午節吃粽子應景,應注意份量及營養均衡。圖/豐原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端午節將於本周五登場,家家戶戶必備粽子應景過節,不少民眾因腸胃不適、體重上升或血糖飆高就醫,成了另類節慶症候群;豐原醫院表示,粽子較難消化,不少人1次吃2顆粽子,油膩的糯米加上佐料,當餐熱量即破表,血糖、體重也隨之上升。

小小粽子經過包綁,實際分量相當紮實,一顆中型粽就有將近1碗飯、2塊肉及1湯匙油,熱量就有約485大卡,已達一餐建議量600至700的7至8成,簡單的鹼粽也有140大卡,相當等逾半碗飯,若再加1湯匙蜂蜜,就在家47大卡熱量。

豐原醫院指出,對大多數的人而言,1顆中型粽子的碳水化合物已足夠,而平日若只吃6至7分滿飯的人來說,1顆粽子量也太多,但因少了青菜等纖維質及蛋白質(豆魚蛋肉類),欠缺飽足感,所以無形中吃多也不自覺。

豐原醫院建議,若民眾有閒暇自己包粽,建議選用健康食材,例如五穀飯取代糯米,增加筍丁、香菇於餡料中,增加粽子的口感、香氣及纖維質,蒸過再滷的軟爛瘦肉丁取代五花肉,減少油脂量,以減少腸胃負擔。

如何吃粽吃得健康?豐原醫院回應,正餐吃一顆即可,再補充不足的青菜、肉類,例如搭配涼拌小黃瓜、豆腐等清爽料理,飯後再吃當季的甜桃或八分之一片鳳梨當助消化,避免使用甜辣醬,就是健康均衡的一餐,也可延緩血糖上升速度,兼顧腸胃健康及血糖、體重的穩定。

豐醫也提醒,民眾若點心吃一顆鹼粽,糖要少沾,下一餐則需扣除半碗飯。建議大家可斟酌粽子大小,決定該吃完一整顆或與人共享,也是避免吃過量的方法。

粽子 端午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